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赫琳教授应邀出席“首届国际组织语言政策研讨会”并作主旨报告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冉路瀚 发布时间:2023-12-21

12月1日-2日,由南京大学文学院主办,南京大学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国际组织语言政策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扬州大学、浙江大学的27名专家学者及硕博士生聚焦“国际组织语言政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展开了深入研讨。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赫琳教授应邀出席,并作题为《国际组织场域下成员国话语权提升问题研究》的主旨报告。

赫琳教授指出,目前我国国家实力还未很好地转化为国际话语权。当下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加强,政府、学界日益重视国际话语权建设,识别和分析国际组织成员国话语权的影响因素和作用机理对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有着重要意义。随后,赫琳教授对国际组织场域下的话语权概念作了界定,展示了基于定性综合集成方法提炼的34项影响国际组织成员国话语权的因素以及基于话语流动机制建构的国际组织成员国话语权影响因素模型。通过对关键影响因素的分析,提出了相应的话语权提升建议。

当日下午,与会代表围绕国际组织隐性语言政策、国家语言权利、国际组织语言政策执行、国际组织语言政策意识形态、国际组织与全球或区域语言治理等问题展开了全面、充分而深入的探讨。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