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北京语言大学魏晖研究员做客“中国语情论坛”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王绿源 发布时间:2023-12-28

12月21日晚,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副书记魏晖研究员应邀做客“中国语情论坛”,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国家语言能力理论构建及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赫琳教授主持,张延成教授、黄晓春副教授、覃业位副研究员及相关专业硕、博士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魏晖研究员首先回顾了多位学者从不同视角对国家语言能力的内涵与构成、特点与本质、指数体系和建设路径等展开的较为深入的研究,然后他从资源观的视角阐述了国家语言能力的理论构建,明确界定了语言资源的概念内涵及基本特征,提出了基于语言资源及集成创新的国家语言能力理论新框架。魏研究员指出,国家语言能力建设应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他认为国家语言能力理论构建与建设实践的重要抓手是国际中文教育。通过对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历程的回顾,魏研究员提出了国际中文教育学业、事业、产业一体发展的理念。

此次讲座引发了现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围绕师生所提的国家语言能力、语言扶贫、话语力等问题,魏研究员做了细致的解答。赫琳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她期待中心以后能与魏研究员和北京语言大学在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有进一步合作。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