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赫琳教授应邀出席“汉语盘点2023”揭晓仪式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冉路瀚 发布时间:2023-12-21

12月2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新华网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3”揭晓仪式在京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编委、副总经理杜大力,新华网总裁申江婴,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宏,商务印书馆总编辑陈小文,新华网首席运营官、新华炫闻(北京)移动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巍,快手科技副总裁徐静芸,知乎领域与内容运营负责人王舒怀,评议专家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陆先高、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延申、清华大学教授沈阳、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杨尔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何婷婷、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邹煜等揭晓并点评年度字词,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天伟为获奖网友代表颁奖。中国气象局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首席科学家谢元富,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宫宇,华为云高级研究员谢凌曦就“人工智能在气象领域的应用前景”接受访谈。北京大学一级教授、北京大学现代中国人文研究所所长陈平原为活动泼墨题字,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主持揭晓仪式。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赫琳教授受邀出席,作为点评嘉宾解读2023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新词语。

2023年度十大流行语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球文明倡议、数字中国、杭州亚运会、核污染水、巴以冲突、大语言模型、神舟十七号(神十七)、村超;十大网络用语是:爱达未来、烟火气、数智生活、村BA、特种兵式旅游、显眼包、主打一个××、多巴胺穿搭、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新职人;十大新词语是:生成式人工智能、全球文明倡议、村超、新质生产力、全国生态日、消费提振年、特种兵式旅游、显眼包、百模大战、墨子巡天。

赫琳教授指出,语言记录生活,见证社会变迁。《汉语盘点》不仅是一场年度语言文字盛会,也是民生民心民意的透视镜。放眼世界,过去一年国际局势变乱交织,中国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提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命题,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聚焦国内,科技引领数字中国建设,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成式人工智能引发生产生活及社会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现代体育事业赋能乡村振兴,促进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年轻一代积极表达自我,携手共建有“烟火气”的和谐社会生活。

据悉,2023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新词语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基于大数据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筛取,并经过专家评议而来。“汉语盘点”活动已连续举办18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振”“高质量发展”“危”“ChatGPT”分别当选2023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