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中心成功协办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王瑄奇 发布时间:2024-04-07

 

4月3日,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在武汉大学振华楼开讲。此次邀请的外国专家为法国巴黎西岱大学东亚语文学院副教授、法国中文研究与教学学会主席齐冲,报告主题为《法国汉语的研究与教育》。讲座由语情研究中心主任赫琳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齐教授对法国汉学史进行了细致的梳理,着重探讨了一些著名汉学家的汉语研究以及教学与研究的成就,也对法国现代的汉语研究及教学进行了概述。他按时间顺序介绍了法国汉学和汉语教学的三个阶段:中国语言和文化在法国的萌芽阶段(17世纪至19世纪初)、法国汉学的辉煌时代、汉语研究与传播的深入时期(19世纪至20世纪初)、二十世纪的语言学与法国的汉语研究与传播。第一个阶段的汉学和汉语言研究都处在一个不稳定的水平,汉语在很多情况下只是作为一种针对中国传播西方文化的工具。第二阶段是法国汉学最辉煌的时代,这个阶段为法国今后的汉语教学与传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三阶段是法国汉学衰落的阶段,然而同样这个阶段,汉语的理论研究和汉语教学结合地却更为密切,一些汉语语法学家也致力于汉语教学的工作。最后,齐教授还介绍了二十世纪后期法国汉语研究与教学的重要学者及科研教学机构。

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针对法国现代语言学研究与汉字研究的关系、国际汉语史研究的纠错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齐冲教授一一做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在场师生深受启发。

随后,赫琳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认为齐冲教授的讲座为在场师生提供了珍贵翔实的资料、拓宽了国内研究的视野,并指出当前硕博生的研究也应具备跨学科、国际化的视野。

此次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由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有声媒体中心主办,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协办。中心在校研究人员、文学院语言学师生,以及校内外相关专业数十位听众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