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成果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成果介绍

汉语语法研究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1-26

 image056.jpg image034.jpg

本体研究是应用研究的基础,中心一向高度重视。
赵世举在语义与语法的接口研究方面积极探索,出版了《<孟子>定中结构三平面研究》,发表了《试论词汇语义对语法的决定作用》、《关于定中结构的指称问题》、《定语的语义指向试探》、《汉语定语与中心语的语义关系试探》、《关于古汉语“定语后置”问题的新思考》、《<尚书>和甲骨金文中人称代词的“格”问题》等论文,另有《关于汉语省略句的判定标准问题》、《洪堡特的汉语观与汉语语法特点的再认识》、《从“之”字的用法看组合式谓补结构的形成》、《介词“给”考源》、《汉语句法分析问题漫谈》、《古汉语助词“之”概说》等文章,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其中多篇论文被转载、评介或广泛引用。
张延成则着力于中古汉语语法研究,其专著《中古汉语称数法研究》全面综述了语法史研究领域称数法、数词和量词的研究现状,在对大量中古语料全面普查的基础上,从数词的功能、基数与序数、倍数与分数、概数与问数、相关专题等方面对中古汉语称数法面貌进行了全面描写,对汉语称数法发展的历史规律进行了探讨。
 
image037.jpg       image036.jpg
赫琳除副词语义指向研究外,在句式研究方面也成果颇丰,其专著《动词句同义句式研究》对动词句同义句式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系统研究,深入揭示了动词句同义句式的语用规律,并探讨了语法与修辞结合的新途径,对指导语用实践、提高汉语教学质量和中文信息处理能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赫琳的另一本专著《现代汉语语法概说》以语法单位为纲,建构了简明的现代汉语语法知识体系。

 image064.jpgimage066.jpgimage068.jpg

田源的《汉语标句词研究》、《标句词与句子三个敏感位置》、《“A不AB”与“AB不A”两种反复问句的统一处理及相关句法问题》、《违反约束理论C原则的汉语现象及相关解释》等一系列研究,在形式语法理论背景下对相关汉语现象进行重新审视与观测,并结合现代语言理论进行理论解释,注重理论与语言事实的并重研究,有助于汉语相关现象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与拓展。
此外,王宇波的《动宾问题研究的拓展与深化》、《“句管控”下的短语组配原则》,陈练文的《甲骨文感知心理动词研究》、《对语气副词“其”单功能性质的考察》都发表了新的见解。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