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成果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成果介绍

自媒体语言研究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1-26

image054.jpg image052.jpg

 

新兴媒体信息爆炸性增长,监测研究自媒体语言生活,推进语料库语言学发展,也是本中心一大主攻方向。王宇波的《中文博客用字用语专项调查》、《网络媒体监测语料库汉字使用的性别差异》、《独词句使用的性别差异--基于网络媒体监测语料库的研究》、《自媒体语言中话题选择的性别差异》、《博客语料中的话语量性别差异计量研究》《基于媒体监测语料库的火星文现象研究》以及田源的《独词句使用的性别差异——基于网络媒体监测语料库的研究》等一系列论文,以大规模自媒体语料库的各项统计数据为基础,引入计量语言学研究方法,系统地描述并解释自媒体语言的定量特征以及特征之间的协同关系,对于运用大规模当代鲜活语料库进行语言数据挖掘和深入开展汉语计量研究具有方法论上的意义。
此外,《中国语情》几乎每期都会刊载反映自媒体鲜活个性的论文,诗词中西混搭体说略》、全民造句:网络时代的“话语狂欢”一瞥》、“体”态百出》、走进“微时代”》、草根的快乐:2012网络文体之“甄嬛体”大观》、2008—2012年部分流行语生命轨迹追踪》等都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