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文件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政策 > 文件讲话

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全面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

来源:教育部语用司 原作者:李卫红  发布时间:2013-01-06

同志们:

在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我们召开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宣传培训会和年度工作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统筹谋划2013年工作,全面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这是继十七届六中全会,党的全会决定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要求之后,我们党在全党代表大会报告中再一次对语言文字工作直接作出论述、提出要求、指明方向,凸显了我党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语言文字工作在我国“五位一体”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凸显了语言文字工作在实现教育现代化、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语言文字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是促进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语言文字事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事关中华历史文化传承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文化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承担重要历史使命。

《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的颁布(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是教育战线和语言文字工作战线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也是指导我们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指导文件。今后一个时期,语言文字战线的主要任务就是结合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规划纲要》提出的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和各项举措,全面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的科学发展。下面我就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统筹谋划2013年工作,谈四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十八大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谋划语言文字工作的新发展

(一)党的十八大站在历史新的发展阶段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以下几个方面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要求我们不仅要继续扩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领域和范围,还要注重加强规范、提高质量,推进语言文字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强社会监管和服务,提升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二是“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要求我们充分发挥语言文字作为文化载体的作用,为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三是“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这要求我们在坚持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各民族语言文字的科学保护,以利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以利于保持中华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四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前提和重要内容。这要求我们努力提高语言文字工作为教育服务的质量水平,把语言文字工作贯穿服务于立德树人这一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之中,贯穿服务于实施素质教育、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等各个教育领域的办学阶段、办学环节之中。五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要求我们要继续加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语言文化建设,提升国民的文化素养和道德素养,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六是“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这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语言文字的地位和功能,全面发挥语言文字的基础性作用,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力度、普及程度和应用规范水平,保持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创造力、多样性和先进性,加快汉语走向世界的步伐,向全世界展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中华民族形象。

(二)党的十八大关于文化和语言文字工作的阐述深刻揭示出语言文字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

第一,揭示出语言文字工作在全党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后,党的十八大又提出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高瞻远瞩,充分证明语言文字工作在全党工作中的重要地位。第二,揭示出语言文字工作在实现教育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十八大报告把教育放在加强社会建设之首,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发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的重要内容,要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和人力资源强国的建设,要基本实现现代化。《规划纲要》根据新的形势,在指导思想上鲜明提出语言文字工作“两个服务”的思想,即“服务教育现代化,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全面提高人的包括语言文字能力在内的整体素质,实现人的现代化,是现代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基础,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备条件。第三,揭示出语言文字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中国特色社会文化建设最基础性要素是语言文字,语言文字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工具,也是服务于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第四,揭示出语言文字工作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十八大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环节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核心内容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重要任务是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创造活力最直接最有力的表现形式。做好语言文字工作,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手段,是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前提。第五,揭示出语言文字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十八大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小康社会的内涵丰富,既包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还应包括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本普及,各民族语言文字得到科学保护,社会语言生活和谐发展。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三)科学发展观是指导语言文字工作的行动指南

十八大指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科学发展观是指导语言文字工作的长期行动指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要义要求我们,要把发展和增强国家语言实力作为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目的。国家语言实力,是一个国家关于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程度、发展水平以及由此体现出的语言国际地位和服务能力等的综合体现。要通过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促进语言文字事业的健康发展,不断增强国家语言实力。

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要求我们,要把语言文字工作的一切出发点、落脚点放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上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供并不断完善语言文字公共服务,是为了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为了让公民更好地履行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力。同时,要把提高国民个人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提高国民个人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要求我们,语言文字工作要全力服务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全面协调规划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各项任务、各项工作。在新形势下,除继续加强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强语言文字社会应用监督检查和服务等工作外,还要把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等符合时代需求、体现时代特点的工作内容作为新的任务,全面规划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工作内容、工作重点、工作任务,科学规划各种语言文字的定位和功能,妥善处理语言生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要求我们,要统筹保护和发展各种语言资源。语言文字工作内容不仅包括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应统筹兼顾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繁体字以及手语、盲文等各种语言资源。此外,还要统筹兼顾城市、农村、边远、民族地区的语言文字工作。结合当前语言文字工作的难点重点,多方面加大对农村、边远、民族地区语言文字工作的扶持力度。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实质要求我们,要从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出发,创新工作理念,加强制度设计,推动形成促进语言文字工作科学发展的工作方式和体制机制。

二、开拓进取,扎实工作,2012年语言文字工作取得可喜进展。

第一,《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研制和发布工作圆满完成。在深入学习和认真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党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经过多轮征求中央及国务院相关部门、部内司局以及国家语委老领导、咨询委员和相关专家意见,语言文字战线盼望已久的《规划纲要》终于发布实施了。仅去年下半年国家语委就专门组织力量,对《规划纲要》集中修改20余次。集战线之智、聚众人之力,《规划纲要》提出了未来一段时期语言文字事业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对国家语言文字事业进行了中长期的总体布局和科学谋划,对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进一步加强。成功举办了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特别是加大了媒体的宣传力度。贵仁部长亲自出席周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15年来的成绩和经验,提出了今后推普工作的方向和措施。城市评估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指导、推动郑州市和海口市完成一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至此全国一类城市评估全部完成。稳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测评体系建设,总结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试点工作,扎实推动汉语能力测试试点工作,逐步扩大汉字水平应用测试规模。国家语委应用培训基地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第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和中华经典诵读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完成第三批506所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审批、认定工作,夯实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基础;评选认定389所国家级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学校的规范汉字书写教育得到推进;举办国培计划项目“中小学少数民族双语教师普通话培训班”和“紧缺薄弱学科经典诵读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培训教师1200名,提高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

成功举办“中华诵”2011经典诵读大赛、2011全球华人学生暨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2012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三项赛事吸引全国1100万人参赛,提高了青少年学习中华经典的积极性和语言文化素养。提高质量,打造精品,指导第十四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朗诵大赛。科学设计,调动各方力量,全面启动中华经典资源库建设工程。

第四,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取得重要成果。召开全国语言文字语言文字标准化工作会议,明确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工作目标任务。发布实施《标点符号用法》《出版物上数字用法》《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中国人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规则》等四项国家标准,进一步完善了《通用规范汉字表》发布的各项工作预案。《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通则》、普通话审音原则研制完成。国际标准《中文罗马字母拼写法》修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工作也取得新进展,全国术标委少数民族分会5个语种工作组及时审定发布新词术语。开展少数民族语拉丁转写标准研制工作。

第五,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语言文字信息化和政务信息化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江苏库完成全省的数据采录、整理及验收工作,上海、北京、辽宁的建库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首个少数民族地区有声数据库建设工作在广西启动。少数民族语言调查规范研制工作进行顺利。积极配合中央编办向国际域名管理组织申请“政务”中文顶级域名,启动了国家汉语汉字学习平台及汉语汉字资源库建设。完成“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管理与服务平台”的建设方案论证并报立项。开展全国语言文字工作系统政务信息化调研。

第六,语言文字科研的支撑保障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语言生活监测与引导效果显著。紧扣《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规划》,组织开展2012年度科研立项方案制定、征集确定选题、评审立项工作。发布《国家语委科研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完善国家语委科研基地建设方案,成立了国家语委第二个科研基地——中国语言文字标准研究与培训中心。推进语信司与各高校共建科研中心的建设,开展检查评估和续约工作。建立和完善国家语委科研工作专家库。启动了《国民语言教育大纲》的研制工作。

第七,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入,服务社会能力明显增强。外语使用的规范和管理得到有效加强,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了外语中文译写规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了专家委员成立大会,加强了外语专有名词翻译规范工作,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引导社会规范使用外语词的中文译名。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实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如开展国内外字母词使用情况调研,积极应对社会热点问题;开展海西经济区语言文字使用和政策情况调研,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语言文字政策支持;开展河北、江苏、广西三省普通话普及情况调研、新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语言问题情况专题调研等,为制定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加强广播电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等提供科学依据。

第八,国际及两岸四地的语言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

成功举办“中法语言政策与规划比较研究国际研讨会”。协助举办“中国—欧盟语言合作研讨会”。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与台湾在同一时间分别召开合作成果发布会,开通“中华语文知识库”网站,出版《两岸常用词典》,启动《中华语文大词典》编写工作,推动两岸科技名词对照工作。与香港考评局签署合作协议,深化与香港的推普合作交流,促进服务香港青少年学习普通话。指导纳入国家语委语言战略研究中心系列的澳门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公民语言能力研究”学术研讨会。启动简繁汉字智能转换系统研发。

三、科学判断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领会《规划纲要》的主要精神

(一)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中国乃至整个世界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国际环境和国内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交流方式更加多样,社会所需的语言服务类型与日俱增,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从外部环境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综合国力竞争空前激烈,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正处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时期。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对语言文字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从语言文字工作本身来看,社会语言生活日益丰富,语言需求日益多元,语言热点日益增多,语言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频繁和复杂多变,人民群众的语言观念发生深刻变化。上述这一切都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挑战与机遇并存。挑战严峻,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的历史机遇也前所未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给语言文字工作注入新的动力,为全社会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供了更大内在自觉性。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分别从推进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方面强调了语言文字事业的工作任务和重要地位,为语言文字工作开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与此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语言文字工作还不能完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水平对语言生活的需求,许多方面亟需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需进一步提高,农村、边远、民族地区推广任务仍很艰巨。公民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能力和文化素养需要进一步增强。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制订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需求,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社会语言文字使用的监管、引导和服务尚不到位。语言文字工作的保障机制与管理手段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充实。语言文字工作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升公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中应发挥更大作用。语言资源的保护、开发有待加强,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水平亟需提高,语言文字人才队伍建设亟需加强。

《规划纲要》认真分析了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的上述突出问题和突出矛盾,对总体工作进行了中长期的全面布局和科学谋划,突出体制改革,突出制度保障,抓住今后若干年重要战略机遇期,夯实基础、改革创新,全面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的快速科学发展。

(二)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的新任务

《规划纲要》确定了“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强语言文字社会应用监督检查和服务”“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加强语言文字法制建设”七大任务。与以往国家赋予语言文字战线的工作任务相比,拓展了“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三项任务的工作内涵,新增了“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等四项新的任务,体现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全局、服务社会、与时俱进的鲜明特点。

“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核心任务。在新形势下,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要拓展推普范围,还要提高推普质量。“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是新时期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强语言文字社会应用监督检查和服务”是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全局、服务社会的重要手段。这三项任务,在过去语委工作会议上,我们已经提过多次,仍然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必须努力完成的重要任务。在此,我想对新的四项任务多介绍一下。

“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鲜明特点。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人类生存和发展必需的基本能力,是综合素质的重要构成因素。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主要是通过建立完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测评体系以及完善学校课程体系等手段,提高全社会对语言文字学习的重视程度,促进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提升。

“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是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使命。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是在坚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础上,树立各民族语言文字都是国家宝贵文化资源的观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对各民族语言文字的科学保护。

“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是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崭新内容。语言文字是文化的主要载体、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语言文字工作应为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规划纲要》结合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提出了一系列主动融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创新性举措。

“加强语言文字法制建设”是新时期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制度基础。主要是指研究修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根据实际需要和研究成果,研究制定配套的法规、规章,以及外国语言文字、信息技术产品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等,进一步完善语言文字的法制建设。

(三)认真领会,准确把握《规划纲要》的创新点

《规划纲要》中提出的语言文字工作总体目标给我们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大力推广、规范使用、科学保护、和谐发展”的工作方向,认真领会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在战略定位和内容方法上的新观念、新思路,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全力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一,科学定位,将语言文字事业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规划纲要》贯彻并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对语言文字事业在国家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重新定位。《规划纲要》在指导思想就明确提出语言文字工作重要目的之一是为“增强国家语言实力”,将语言文字事业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规划纲要》还提出“语言文字是国家的战略性文化资源,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基础性资源”,提出要立足国家安全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为国家军事、外交、国防等提供支持与服务。

第二,面向未来,提出语言文字工作新的发展目标。《规划纲要》总结新中国语言文字工作60多年的成绩和经验,结合时代特点,明确提出“到2020年,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汉字社会应用的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汉语拼音更好地发挥作用。国家语言实力显著增强,国民语言能力明显提高,社会语言生活和谐发展”的新目标。国家语言实力是指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语言文字的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各民族语言文字科学保护以及和谐相处的程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国际地位,以及语言文字服务于国家战略、应急援助的水平等。“国民语言能力明显提高”是在着力扩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范围的基础上,注重内涵式发展,提高国民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社会语言生活和谐发展”指的是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挥主导作用的前提下,科学规划各种语言文字的定位和功能,使各种语言文字处于相互包容、良性运行、协调发展、充满活力的和谐状态。

第三,突出重点,明确语言文字工作应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发挥更大作用。

《规划纲要》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进一步确定了语言文字工作要全面为教育服务的思想。在序言开宗明义指出,实现教育现代化对语言文字事业提出更高要求;在指导思想中明确提出,语言文字工作要两个服务,即“服务教育现代化,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支持特殊教育等都要求语言文字工作在新阶段为服务支撑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规划纲要》在六项重点工作和十六项举措中,半数也是围绕提高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水平展开,例如,提出要“继续实施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项目”;要加强“教师、校长(园长)普通话培训”;要不断“提升幼儿普通话水平”“加强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养”“提高教师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要继续“推进学校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等。

第四,注重内涵,强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范围与普及质量并重。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要扩大普及范围,还要提高普及质量,注重内涵式发展。要结合当前语言文字工作的难点重点,提出普及推广工作的重点从城市转向农村、边远和民族地区。《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和普及。到2020年,少数民族双语教师要能够达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要求,完成义务教育的少数民族学生要能够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第五,放开视野,拓展语言文字工作的新领域。语言文字工作内容不仅包括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同时涉及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涉及手语盲文,涉及在我国境内使用的外国语言文字,涉及汉语国际教育和海外华文教育等, 范畴的拓宽体现了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宽口径、新视野的特点。《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手语、盲文规范标准研制,加强国家通用手语和盲文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推进国际汉语教育,继续发挥普通话、规范汉字和汉语拼音在国际汉语教育和海外华文教育中的主导作用等。

第六,深化改革,提出理念思路、工作机制、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内容。《规划纲要》提出,要创新理念思路,要“继承发扬语言文字传统理念,适应时代发展,积极培育和树立语言文字的新理念”,还要认识到“语言文字是国家的战略性文化资源。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是促进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迫切要求。”《规划纲要》强调语言文字工作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要努力实现工作内容的拓展,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方式,坚持监督检查与社会服务并重;要建立健全语委议事机制。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强语言文字的对外交流和传播,扩大中华语言文字的国际影响力,拓展中华文化传播的广度和深度。

四、以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为契机,认真研究部署2013年工作,全面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认真研究部署2013年工作

2013年,语言文字工作战线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规划纲要》各项工作部署,从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上、从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历史责任上,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做好全年的工作。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规划纲要》是语委系统2013年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对于这项工作下面我还要单独部署。除此之外,我们还要重点作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依法推进,进一步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和规范。启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办法》研制工作,修改完善并颁布《外国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进一步促进没有出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办法的省份加快立法进程,联合全国人大开展地方、行业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调研和执法检查。编制《国民语言教育大纲》,为全民语言文字教育和培训提供指南。办好第1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运用多种手段大力宣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提高社会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指导各地基本完成二类城市评估,推动三类城市评估取得较大进展;及时总结和推广开展区域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经验,促进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进一步向乡镇、街道和农村延伸。

第二,统筹规划,继续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开展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社会需求及使用情况调研,完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做好《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发布工作,以及后续的宣传、培训、实施工作,组织研制字表的相关配套标准。完成《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修订。开展公共服务领域外文译写标准研制工作,报国家标准主管部门发布《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 通则》,开展若干领域分则的制定,以及俄、日、韩语标准研制的前期调研工作。做好国际标准《文献工作—中文罗马字母拼写法》修订工作。及时审定发布少数民族语新词术语。制定社会应用和信息化急需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基础规范标准。

第三,凝神聚力,继续加强学校语言文化工作和基地建设。学校是整个语言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要继续做好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以及在教师培训中增加相关内容等方式,加强校长和教师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的培训。指导相关地区开展中小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试点。按计划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评估工作。举办第二届国家级规范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评选工作。支持举办全国大中小学生诵读、书写等大赛及齐越朗诵艺术节。

继续推进中华经典诵读资源库建设,遴选反映中华文化传统精髓,或体现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经典名篇,以讲解、诵读和书写为展示手段,建设中华经典诵读资源库。继续推动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培训基地建设,规范基地管理,制定实施办法,加强基地建设,为语言文字应用管理的政策制订、教育培训、应用研究等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第四,重在基础,加强科学研究和语言生活监测与引导。

围绕语言生活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2013年度科研立项。重点推进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加强项目中期管理,推动研究成果共享。推动国家语委中青年专家队伍建设与培训工作。充实完善国家语委专家库。提高语言文字工作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能力。继续建设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发布年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组织好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英文版的出版发布工作。

第四,与时俱进,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

召开语言文字信息化工作会议,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开展国家汉语汉字学习平台及汉语汉字资源库建设,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汉语汉字资源库,整合集成优质汉语汉字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技术开放、服务开放的汉语汉字学习平台。启动《信息技术产品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研制工作。加强机制建设,成立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领导小组,发布有声数据库建设调查工作规范,筹建国家库。开展有声数据库调查点验收工作。指导江苏、上海、北京、辽宁、广西等地进一步完善有声数据库建设。启动山东、福建等省有声数据库建设。启动少数民族语言有声数据库建设试点。

第六,拓宽视野,不断加强语言文字社会应用监督检查和服务。开展对学校、机关、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公共服务行业和公共场所语言文字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调查网络等新媒体语言的使用情况,加强对虚拟空间语言使用的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加强外文主要是字母词的规范使用服务和监督。统筹协调外语专有名词翻译工作,召开外语中文译写规范部际联席会议,建立外语中文规范译名定期发布制度,建设网上资料库。

第七,完善体系,努力构建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立体测评系统。进一步完善普通话水平测试、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和汉语能力测试的标准和规范建设。加快推进普通话培训测试的信息化建设,在全国范围实现开展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计算机辅助测试的覆盖面;适时修订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推动军队等行业系统开展普通话测试工作。总结试点经验,修订完善《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大纲》,完善测试系统,加大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推进力度。修订完善《汉语能力标准》《汉语应用能力测试大纲》,全面推进汉语能力测试。

第八,深化交流,进一步拓展语言文字的对外合作。推动与相关国家及国际组织间的语言文字合作与交流,加强政府和学界的工作、学术和人员交流,积极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成立“两岸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协调小组”。推进培训测试与汉语国际推广和海外华文教育的对接。巩固和发展在港澳合作开展普通话培训测试,做好省级培训测试机构赴港澳协助测试的组织协调工作。研发简繁汉字智能转换系统,促进两岸四地乃至全球华人社区的信息交流。继续做好两岸合作编纂中华语文工具书工作,组织编写《中华语文大词典》《中华科学与技术大词典》,完善中华语文知识库网站建设。

(二)以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为契机,全力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的科学发展

刚才我已谈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是语委系统2013年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我们要以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为契机,转变工作思路,加强机制建设,求真务实,努力进取,全力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国家语委要组织力量,开展省地级语言文字工作干部培训。要组成宣讲组,分批、分片、分专题赴各地开展宣讲和调研,指导语言文字工作战线深入认识和理解《语言文字规划纲要》提出的思路方针、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在语委系统和相关行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此外,对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我提四点要求:

第一,领会精神,认真贯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规划纲要》。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主要精神和工作部署,把学习落实《规划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语言文字工作最重要的一项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落实工作,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抓紧制定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责任和分工。要跟踪检查、通报情况,加强绩效评估与问责,确保《规划纲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第二,转变观念,突出重点。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全局工作的责任意识,要逐步形成语言文字工作服务于教育现代化、服务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四化建设的思维方式,要把语言文字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的全局中来思考和谋划。要主动与包括教育工作在内的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的有机结合,努力探索新的事业发展增长点和工作着力点,在提供支撑和服务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推进自身的发展。要加快《规划纲要》重点工作的启动实施。《规划纲要》提出了六个方面重点工作和十六项举措,这是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重要载体,也是破解当前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重点难点的有力抓手。对于这些重点工作,要开动脑筋,形成合力,突出重点,积极推进。

第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对《规划纲要》和语言文字工作宣传力度,集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规划纲要》的基本内容、工作重点和创新点,宣传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典型。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创新宣传手段,加强舆论引导,注重对社会关注的语言文字热点问题的宣传解释,进一步创造有利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和规范使用的社会环境。

第四,健全机制,突出保障。要进一步提升把理念和理论转化为制度和机制的能力,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协调有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对语言文字工作的主导责任。要建立长效协调督查机制,将语言文字工作要求纳入教育督导、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年度工作总结和相关干部考核范围。今年国家语委要从部委层面出台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教育督导的相关办法,我们已与部内相关司局、相关领导初步沟通,达成了一致意见,希望各地在语言文字工作的保障机制建设上作出更多积极探索。要努力推动政府加大对语言文字工作的经费投入,推动政府保障《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工作建设所需经费的投入。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开启新阶段、迈上新征程。美好蓝图令人振奋,崇高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把全会精神贯彻到《规划纲要》的学习中来,把全会精神贯彻到落实《规划纲要》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中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全面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为实现教育现代化,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最后,我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