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文件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政策 > 文件讲话

郝平:在第1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暨2009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校长论坛上的讲话

来源:教育部 原作者:郝平 发布时间:2009-09-14

尊敬的柳斌会长,尊敬的曹卫星副省长,同志们:

全国第12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暨2009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校长论坛今天在南京隆重举行,我谨代表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领导小组和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江苏省委、省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书同文、语同音”历来是中华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是关系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文化传承和社会进步的基础性工程。深入办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举办好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校长论坛,具有重要的意义。
借此机会,我谈几点认识和体会,与大家交流。
第一,语言文字是文化的载体,也是文化的重要内容,在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个民族的崛起,除了经济的强盛外,更重要的是文化的繁荣。特别是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语言文字往往能引领时代风气、促进社会变革。文艺复兴的开端,就是欧洲人重新掌握了古希腊文字,并通过对古希腊经典著作的解读,把古希腊的人文精神发扬光大,走出了中世纪。今年是白话文运动九十周年,九十年前,李大钊、陈独秀、胡适等先驱,积极倡导用白话文取代文言文,为“五四”运动培育了思想文化土壤,从而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新中国成立以后,在科学研究基础上审慎地进行了汉字简化工作,使汉字难写难认和用字混乱的状况得到了改变,为亿万群众脱盲、迅速提升文化素质创造了有利条件,为国家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语言文字工作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放眼当今世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许多国家纷纷制定语言规划,通过语言来推进国家战略,维护国家利益。比如,进入新世纪,美国制定了新的语言战略,传播和推行讲英语民族的文化和意识形态。韩国文化观光部、国立国语研究院从1998年至2007年用10年时间组织了韩国语言发展的《世宗计划》,对21世纪的语言政策、策略进行了规划。可以说,把语言文字建设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
第二,在信息化时代,电子计算机、互联网及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不仅带动经济、科技和社会的迅猛发展,也给语言文字发展和应用带来了诸多机遇和挑战。当前,语言文字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人民群众对语言生活的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不同语言文字间的交流、碰撞和相互影响日益加剧;语言文字应用领域更为广阔;新的语言现象层出不穷。特别是网络语言对语言发展的影响比历史上任何一次技术进步所带来的影响更大、更快、更深刻,产生和流行于网络聊天室、博客中的一些词语和表达方式,逐步向平面媒体、有声媒体、日常生活中扩散。语言文字是信息的主要载体,语言文字信息处理的水平、网络中语言文字使用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国家信息化水平和国家信息安全,进而影响到我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语言文字工作必须走在信息时代的前列,不断提高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健康网络世界的语言生活,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和现实课题。
第三,中华民族是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各民族学习、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汉字,对于增强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根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促进各民族、各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多年来,民族地区在加强“双语”教育、推广普通话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对促进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提高少数民族素质、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也要看到,目前民族地区普通话的整体普及水平还偏低,既不会说、也听不懂汉语的情况在有的地区还比较普遍,影响和制约了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特别是前不久在新疆发生的“7•5”事件和去年在西藏发生的“3•14”事件,更警示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普通话推广和“双语”教育工作,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巩固和提升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四,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人的综合素质的最生动、最直观的表现,对学生成长、成才、成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我国正在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公民个人素质的提升。一个人的能力素质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这个人的语言文字水平决定的。从自我认知到与别人交流沟通,从思维方式到具体技能,从科学文化素质到思想道德素质,都是以语言文字为依托。我们培养的下一代,要到祖国各地,走上各个层次、各个领域的工作岗位,不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不能实现顺畅沟通,就无法很好完成时代赋予的重任。要以“对孩子负责、对国家未来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学校教育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从小培养孩子讲普通话,对学生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造就数以亿计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
第五,语言文字标志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文明程度,加强语言文字规范管理是提升国家和地区形象的必然要求。语言文字的规范程度和管理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文化教育水平和精神文明程度。规范、准确、文明地使用语言文字,就能很好地达到交际沟通和宣传教育的效果。反之,则会造成交流障碍、影响形象。当前,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对这一问题缺乏足够的认识,造成了一些让人多少有些遗憾的情况。如,霓虹灯标语牌就急需规范管理,一些城市甚至大城市的主干街道汉字缺胳膊少腿的情况时有发生。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宣传和教育,进一步规范管理,提升社会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已经成为改善地区形象的迫切需要。中华语言文字发展传承几千年,有着深厚的内涵和独特的魅力。使用规范的语言文字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我国软实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各位同志,这次在全国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同时,举办国家级语言文字示范校校长论坛,是将推普宣传周和语言文字规范常规工作相结合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使“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的主题更加深入人心;希望参加论坛的各位校长通过相互间的切磋琢磨,取长补短,更好地总结和推广各校、各地的做法与经验;希望两项活动有机交融,互促互进,共同扩大影响,成为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品牌项目。
江苏是经济强省,也是文化强省,语言文字工作处于全国的前列。多年来,江苏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在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行业等重点领域,大力推广普通话,积极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创造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近年来以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的创建带动各级学校加强对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水平的培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主要得益于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益于江苏广大干部群众和教育战线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希望江苏发扬传统、再接再厉,在推广普通话和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希望各地借此机会,学习和借鉴江苏的经验,取得更大的进步。
同志们,祖国的语言和文字,既是我们民族和文明的生命源泉,也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宝贵财富。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让我们抓住机遇,齐心协力,以科学求实的工作态度和知难而上的进取精神,努力开创推广普及普通话工作的新局面,为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在,我宣布,第十二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 郝平)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