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文件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政策 > 文件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在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教育部 原作者:李卫红 发布时间:2011-01-06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工作座谈会,目的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科研工作。会议地点选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是因为设在上外的国家语委第一个科研基地“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今天正式成立了。今天大家相聚在一起共商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非常有意义。我代表教育部、国家语委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十分感谢上海市语委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为本次会议的筹办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本次座谈会是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的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规划的落实,推进国家语委和地方语委的科研工作。刚才,五位同志做了大会交流发言,谈到了很多经验和想法,我觉得大家对语言文字事业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格局下的认识都非常到位,谈得很好。下面,结合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就语言文字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是“文化自觉”的重要体现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认真总结了我们党在推进文化建设中的成功经验,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加强文化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全面部署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语言文字战线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的热潮,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文化自觉”理念,自觉思考、主动融入,在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服务和支持的过程中推动语言文字事业的科学发展。

要自觉思考语言文字与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对语言文字事业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文化是在人类思考和探索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关系中产生的,而语言文字则是在人类的思考过程和人际交往实践中产生的,因此语言文字不仅是文化的载体、文化的符号、文化的内容,更是一切文化的基础和前提。文化是民族的血脉,语言文字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民族的根,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共有符号、共同象征。没有语言文字事业的支撑,没有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较高的语言文字基础,就没有先进的文化。

要自觉思考语言文字事业与文化事业的关系,从而为语言文字事业的科学发展注入新的更大的活力。语言文字的基础地位决定了语言文字事业在文化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她事关民族认同、国家认同,进而影响到共同理想的形成、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培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立;她事关国民基本能力的提升和全面发展,事关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进而影响到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和人力资源强国的构建;她事关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进而影响到我们的国际地位和遍及全球范围的国家利益与民族利益;她也事关我们对他国文化、多元文化的理解,进而影响到我们对世界文化的融入;她还事关以语言文字处理为核心技术的信息产业、以语言文字为主要对象的现代服务业和以语言文字为主要元素的文化产业的发展,进而影响到将“软实力”转为“硬实力”的必然进程。总之,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蓬勃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基础。

因此,语言文字工作系统要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要开拓创新,承担责任,履行义务,大力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民族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和使用,科学地保护民族语言文字及其负载的文化,积极推动语言文字工作与文化的结合,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播弘扬中华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以及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需要科研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战略部署为语言文字事业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国家中长期“教育”、“科技”、“人才”三个规划纲要正在全面深入实施,《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即将颁布。语言文字工作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语言文字工作者责任重大。实现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需要科学研究的支撑和保障。

科学研究工作有助于全面客观地把握语言生活的实际状况。只有了解语言使用的真实状态,客观地把握语言国情,才能正确制定和稳妥实施语言规划,进而引导社会语言生活朝着健康和谐的方向发展。科学研究在把握语言国情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科学研究工作不仅可以监测、分析与研究社会的语言文字使用状况,捕捉语言舆情及热点问题,把握语言生活的整体态势,还可以摸查国家、社会和群众的语言文字需求、评估语言政策的实效效果、发现工作薄弱环节,有利于提升语言文字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准确性,从而为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完善和工作的开展提供科学依据。

科学研究工作有助于提升语言文字工作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当前,我国的改革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多发期。当前,社会的语言观念日趋多元,语言生活日趋复杂,热点难点问题相互叠加,语言生活出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已远远超出了原有的经验范围,如何进行科学决策已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决策的科学性来源于认识的科学性,科学的决策必须要有科学的研究作为支撑。要解决好语言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必须以系统扎实的科学研究作基础,紧紧把握住语言文字的客观规律,仔细梳理问题存在的背景和原因,提供务实有效的解决方案,才能使决策避免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切实做到科学决策和高效决策。

科学研究工作有助于把握事业发展趋势,推动工作的开拓发展。优秀的科学研究工作因关注现实在前,思考问题在前,往往能敏锐地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准确地判断事业发展的趋势。当这种理解和判断通过适当的途径转化为事业的发展规划和行动路线时,它将产生巨大的推动力,有力地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语言文字事业取得的很多开拓进展都是建立在富有前瞻性和科学预见性的科学研究基础上的。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各地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的形势不同,需要解决的语言问题不尽相同,情况比较复杂,各地语委要特别注意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加强科学研究工作,积极研究本地语言生活状况,创造性地解决本地语言生活中的具体问题,通过语言文字工作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现实表明,一个地方的科研工作做得好,当地的语言文字工作就会有进步、有发展。这是因为这些地方在贯彻落实国家语委的整体工作部署之外,能够深入思考研究本地语言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育新的工作增长点,取得突出成绩。各地语委要把科研工作作为本级语委的重要任务之一,积极筹措经费,制定科研规划,整合专家队伍,开展有特色、有成效的科学研究,积极推进省域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各有特色、各展所长、蓬勃发展的地方语言文字工作态势。今年4月份,《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规划》正式印发。规划的制定,前后历时两年。期间曾广泛向有关高校、科研单位和专家学者征集意见,又在2010年12月召开的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工作研讨会上进行了深入研讨。这个规划凝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指明了国家语委“十二五”期间语言文字科学研究的方向,体现了国家的愿望和社会的期望,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对语言文字工作系统的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地要认真学习领会,积极贯彻落实。

三、做好科研工作,要以服务实践为目标,加强组织管理

语言文字工作的规律性、社会性和政策性都很强,与国家的各项事业关系密切,与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这就要求语言文字科研工作必须积极关注现实,全力服务现实。在科研组织管理方面,我再强调几点:

一是要优化项目设置,大力服务工作实践。2011年度所申报科研项目的选题方向涉及语言战略、语言规划和语言政策研究,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研究,语言生活及其管理研究,语言教育与语言能力研究,语言文字信息处理研究等多个方面,基本覆盖了国家语委的重点工作。当然,由于部分申请者对语言文字工作缺乏足够了解、对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规划缺乏深入研究,以及这是我们第一次大范围公开征集课题等各方面的原因,我们感到部分项目申请也存在着选题过窄、过偏、过于微观、创新不足、与语言文字工作实践脱节等问题。选择课题是科研的战略起点,关系到我们能否主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生活、服务语言文字工作实践。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选题的科学性,通过科学选题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工作的服务功能。语言文字科学研究要坚持“问题驱动”的原则,重点以语言生活中富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切实研究和回答语言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全面服务于语言文字事业的战略谋划和工作实践。在组织管理方面,要进一步完善项目指南公开征集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决策部门和专家学者咨询论证制度,紧密围绕工作实际设立科研项目,切实增强项目指南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准确性。

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质量管理。科研管理是对知识生产的管理,是建立秩序、激活力量、提高效率的手段,它的根本目标是要提高科学研究的质量。科研管理工作做好了,往往能更好地激发科研机构的积极性,释放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国家语委的科研工作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将精品意识贯穿于项目管理和基地管理的全过程,努力推出更多代表国家水平的研究成果,坚决扼制低水平重复性产品的出现。要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不断地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科研管理,切实保证科研成果的质量和水平,做到成果对国家有用、对社会有益、对群众有助。要加强学风建设,引导专家学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充分发扬严谨治学、崇尚精品的优良学风。

三是要健全宣传机制,加强语言服务。要大力倡导“开门办规范,开门做工作”的理念,一方面要面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研单位,积极宣传国家语委的科研思路和科研规划,不断提升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的知晓度、吸引力和影响力,引导专家学者科学地选题,调动更多的科研力量参与到国家语言文字事业中来;另一方面要广泛借助大众媒体,广开宣传渠道,大力推介国家语委科研项目和科研基地的优秀成果,让科研成果切实发挥“资政惠民”的作用,真正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积极扩大国家语委科研工作的影响力。要探索建立国家语委科研项目成果库,提供信息服务,推动科研成果应用转化。

四、做好科研工作,要以体制机制为重点,加强基础建设

为了使科学研究工作能对语言文字事业提供持续、稳定、高效的保障,要从长效机制建设的角度,积极构建一个以科研基地和科研项目为抓手,以质量和服务为导向,以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的国家语委科研保障体系。这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建设工程,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2010发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要以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语言文字事业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队伍建设。目前,我国应用语言学科已经培养了一批人才,但数量还很不够,综合性人才依然短缺,还远不能满足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需要。国家语委的科研工作要在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充分依托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和科研基地建设,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者组织起来,做到“出成果”与“出人才”并举,努力培养一批志存高远、学风纯正、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引领我国语言文字研究跨越发展的学术领军人物,培养一批年富力强、政治和业务素质良好、锐意进取的中青年学术骨干队伍,培养一批潜质突出、勤奋努力、志在学术的青年学术队伍,努力打造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富有创新能力的国家语委科研铁军。

二是要加强学科建设。语言学是支撑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基础学科。抓好语言学的学科建设,关系到人才培养的水平,关系到语言文字应用研究的质量,关系到语言文字事业的学术推进力。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大学都设有语言学系,而我国的语言学还不是一级学科,有语言学系的大学也不多,这严重制约了我国语言学的发展,制约了语言学对语言文字事业支撑作用的发挥,这一现状必须尽快改变。要改变这一现状,语言学首先要在国家的发展中找准自己的位置,要在积极服务国家社会发展中的过程中,实现自身地位的提升与影响力的扩大。要推进语言学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的现代化,跨学科、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域开展联合攻关,不断提升语言学的生机与活力。要本土意识和国际眼光兼具,加强与世界语言学界的交流合作,既要把中国语言学的成果介绍出去,也要积极学习国外语言学的优秀成果。要借助科研项目和科研基地建设,充分调动科研单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引导加强语言学学科建设,提升学科质量,推动学科发展,实现学校和科研单位整体水平提升和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相互促进。

三是要加强科研基地建设。科研基地是国家语委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队伍、加强学科建设、开展学术交流、提供语言服务的重要平台,是提升语言文字工作决策科学化水平、加强语言生活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科研基地的任务就是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提供战略对策的咨询服务,为语言生活的监测、管理和语言服务提供智力支持,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基础建设提供科研支撑。

科研基地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和“服务意识”,一方面要坚持“问题驱动”,紧紧围绕语言生活中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大力加强语言服务,把科研基地打造成“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综合平台,使研究成果更好更快地服务于政府的决策、运用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科研基地还要采用多种形式,促进国家语言文字政策和语言文字工作知识的大众化、普及化,为语言文字事业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知识氛围。围绕着“语言服务”的理念,要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与之配套的科研成果评价体系,要以服务国家社会的水平为重要评价标准,注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下一步,要在认真梳理国家语委既有工作、分析整合《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充分预测新的工作增长点的基础上,做好科研基地建设的整体规划布局,逐步建立起全面覆盖语言文字事业的、高水平的国家语委科研基地群,切实保障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改革和发展。要尽快制定完善基地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加强对科研基地的规范管理,努力打造精品科研基地。要积极协调推动,将科研基地纳入到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评价指标体系,努力提高科研基地的规格和影响力。基地依托单位,也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并对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标准、认真按照《国家语委科研基地管理办法》进行建设与管理。

各位专家、同志们,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吹响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的号角,语言文字工作系统的科学研究工作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过程中推动自身的繁荣发展,不断增强自身迎接挑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保障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