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文件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政策 > 文件讲话

刘延东:在第四届全美汉语大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来源:教育部 原作者:刘延东 发布时间:2011-07-28

坎贝尔助理国务卿,卡珀顿主席,丁文嘉会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在这个热烈的场面,看到这么多新老朋友,我感到格外高兴。首先,我向第四届全美汉语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致以诚挚问候!

2009年4月我访美时,大学理事会和亚洲协会为中国代表团举行了盛大晚宴,当时热情友好、热烈互动的氛围我至今历历在目。刚才卡珀顿主席、丁文嘉会长告诉我,这次会议原计划900人参加,但实际注册代表将超过1500人,有些代表驱车10多个小时赶来,大家踊跃参与的热情让我感动。更让我感动的是,前不久我收到俄勒冈州一位12年级学生用工整汉字写的一封信。信中说,“我觉得汉语很有意思,因为她对世界的未来很重要,我希望以后去中国,去西安看看世界上最有名的兵马俑。”这个州还有一群五六岁的可爱孩子,从老师那里知道很多中国的事情,特别想把他们对中国的印象告诉我。大屏幕上就是他们心目中的中国。学习汉语唤起孩子们对大洋彼岸、远隔万里的中国发自内心的热爱,这就是语言文化交流的力量!此次访问尽管行程很紧,但我还是决定挤出时间,去看看俄勒冈的孩子们!

这两封信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美国汉语教育的喜人成绩。长期以来,以卡珀顿主席为首的大学理事会和丁文嘉会长领导的亚洲协会,以智慧和远见推动两国民间往来。特别是从语言教学入手,促进两国教育和文化交流,成为中美人文交流的领跑者。全美汉语大会自2008年开始,影响日益扩大,为推动美国汉语教学发挥了重要作用。各位代表满腔热忱致力汉语教育,参与文化交流,每个人都好比一条沟通中美友谊的纽带。联邦政府、各州政府和学校越来越重视开展汉语教学,为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最近,俄勒冈州约翰·基察伯州长和两院议长来信告诉我,该州参众两院通过在全州公立学校开展汉语教学的法案,已有50多所学校5000多名学生开始学习汉语。

美国的汉语教育有今天这样的好形势,中美友好在民间有这样的好基础,在座各位功不可没!我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美国所有从事汉语教育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敬意!

女士们、先生们,当今世界,人类同住地球村,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使人们紧密相连。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应对共同挑战需要全球携手努力。语言是人类沟通的第一工具,各国人民学习外语、增进了解的愿望从未像今天这样强烈。

中国政府积极提倡和鼓励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学习外语。目前,高校开设的外语专业达60多种,大多数小学从三四年级就开设英语课,全国学习英语的人有3亿多,对青少年了解外部世界、增进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友谊起到了重要作用。

随着中国与世界的交往日趋广泛,全球范围内也出现“汉语热”。目前,已有9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注册学员达到40万。美国有1000多所大学开设汉语专业,40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越来越多的州开设了中小学孔子课堂。汉语教学的蓬勃开展,已经成为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中美语言交流不仅有广泛的民间基础,更得到两国元首的高度重视。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专程参观佩顿中学的芝加哥孔子学院,对美国的汉语教学给予高度赞赏。胡主席亲自倡导“汉语桥万人来华研修项目”,奥巴马总统提出“十万人留学中国计划”,都将极大地带动两国语言文化交流空前活跃。

女士们、先生们,语言是文化的载体。美国著名诗人惠特曼说,语言交织着普通人民的爱与恨,欢乐与痛苦,需求与满足。学习汉语不仅能够掌握交流工具,更重要的是能够领略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汉语是世界上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比如,和谐是由两个汉字组成,一个表达了人人有饭吃,一个表达了人人皆可言。从中可以看到,中国古人在文字创造中就已包含了朴素的注重民生和追求民主的渴望。在数千年的历史演进中,“和”的含义日渐丰富,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核心理念。

“和”的内涵,一是以和为贵,二是协和万邦,三是天人合一,四是和而不同。这些思想融入中国人的血脉,塑造了崇尚和谐、爱好和平的民族品格,引领了中华民族与世界其他民族几千年的交往。现在,中国对内建设和谐社会,对外坚持和平发展,都渗透着“和”的理念。这一理念,主张多样文明在对话交流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和谐共生,达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而又美美与共的状态。了解了“和”的内涵,就能够更好地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更好地体会当代中国人渴望和平发展的心境。中美两国在发展双边关系中常用的许多词汇,比如同舟共济、包容互信、伙伴关系、相互尊重、互利共赢,都闪烁着“和”的光芒。

女士们、先生们,今年是著名的“乒乓外交”和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40周年。这两个历史事件开启了中美交往的新时代。如今40年过去了,中美关系的发展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期,成为当今世界最富生机活力、最具重要影响的双边关系之一,造福了占世界人口1/4的中美两国16亿人民。两国建立了36对友好省州,160对姊妹城市,每年跨境旅游达300万人次。美国是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大量的在华投资带来了先进的科技和管理经验,有60万中国人赴美留学并学有所成。美国从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受益匪浅,中国连续9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美国数百万个工作岗位与中美贸易密切相关,许多美国企业全球利润的最大贡献来自中国。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的两年,仍有超过70%的美国在华企业盈利,现在已达85%。两个发展阶段如此不同的大国,拥有利益交融、相互依存的关系难能可贵。全世界都因此而受益。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美两国拥有更加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更加重要的共同责任,中美协调合作已成为解决诸多地区热点和全球性问题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在新的起点上使中美关系更加稳固持久、富有活力,是双方的共同愿望。今年1月胡主席成功访美,与奥巴马总统达成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共识。双方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首次把人文交流纳入中美关系的战略框架,作为建设合作伙伴关系的一部分,这是极具长远眼光和现实针对性的。中国古语讲,“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之相交,贵在知心”,“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 。人文交流是人与人、心与心的交流,对于人们相互尊重、加深理解、增进友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可以培养民众间亲切持久的感情,有助于人们理性看待差异与分歧,构建牢固的信任基础。

此次我应美国政府邀请访美,目的就是落实胡锦涛主席访美成果,加强人文等领域交流。前两天,我与克林顿国务卿共同主持了第二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双方将采取切实步骤,推动教育、科技、文化、青年、妇女等各领域开展合作,吸引政府、学校、企业、社区等各方面人员参与交流。未来四年中方将为万名美国大学生来华留学提供奖学金,实施“汉语桥”万人来华研修项目,公派万人赴美攻读博士学位。我们还将设立中美妇女领导者交流计划、青年领导者交流计划。支持高水平大学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鼓励大中小学教师和校长互访交流。今明两年,我们将在美国举办中国文化节,开展艺术、文物、影视、出版等领域交流。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人民的广泛参与将使中美友谊的大树根深叶茂。

汉语教育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推广汉语教学的根本目的是促进与外部世界的了解、互信与合作。我们将对美国汉语教育给予更多支持,联合培养更多本土教师,派出更多汉语志愿者,开展学生、教师和相关大中小学校长交流。同时根据美方实际需要,为美国各级各类学校提供汉语教材和课程等方面的帮助,共同探讨适合美国人学习汉语的教学方法。衷心希望在座各位继续致力于增进中美人民之间了解和友谊的崇高事业,做本土汉语教育的探索者、文化交流的实践者、中美友好的推动者!

女士们,先生们,27年前我率中国青年代表团第一次访美时,只有在中餐馆才能看到汉字。今天当我站在美国街头,已经有许多人用“你好”向我问候。正是语言的交流让我们超越国界、跨越重洋,彼此走得更近。衷心感谢亚洲协会、大学理事会,感谢坎贝尔助理国务卿、卡珀顿主席、丁文嘉会长,感谢今晚到场的所有朋友。让我们为两国友好、为世界和平繁荣,共同努力做到最好!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