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文件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政策 > 文件讲话

2013李卫红在首届中国汉字书写和传承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4-12-28

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今天,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社科院语言所、北京语言大学、商务印书馆等单位发起召开的“首届中国汉字书写和传承高峰论坛”,是一个把握社会热点、紧扣时代主题、具有战略意义的学术论坛。论坛邀请了我国知名语言文字专家、学者、媒体和中小学语文教学专家等,普及语言文字知识,宣传语言文字政策,共议信息化时代汉字的书写和传承,引导社会思考在新形势下如何应用汉字、如何传播汉字、如何提高国民语言文字能力,促进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弘扬,这个论坛非常及时,非常有意义。

大家知道,语言文字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是促进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语言文字事业对于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和谐稳定,都有着基础性、全民性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后,我们发布了《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提出“增强国家语言实力,提高国民语言能力,构建和谐语言生活,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全面发展”的奋斗目标。为什么把提高国民语言文字能力放在比较突出的位置,这是因为:

提高国民语言文字能力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语言文字能力是人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基本能力,是综合素质的重要构成因素,良好的口语、书面语表达水平和语言综合能力,对个人的成长、成才和成功具有重要作用。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必须提高全体国民的语言文字能力。

提高国民语言文字能力是传播弘扬中华文化、增进国际交流的迫切需要。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语言文字是不同文化、不同文明间交流、理解的桥梁和纽带。加强语言文字的对外交流和传播、扩大汉语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有利于进一步搭建与世界各国人民沟通、理解、信任的桥梁,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明和价值理念。

提高国民语言文字能力是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迫切需要。“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充分发挥其作为中华文化载体及鲜明标志的作用,不仅仅是方便沟通、促进各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需要,而且事关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认同和传承,是维护和保障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重要纽带。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近年来,教育部、国家语委为提升国民语言文字能力采取了许多措施。例如,完善了覆盖听说读写的判定语言文字能力和水平的科学评价标准,建立了以普通话水平测试、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汉语能力测试为基础的测试体系;依法推动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纳入教师、广播影视等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准入要求;开展了多层次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把提升学生语言文字能力,作为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核心内容。

环顾全球,政府重视母语使用与国民语言能力提升的浪潮正悄然兴起、方兴未艾。例如,美国2002年通过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法案用长达45页的篇幅讨论了“语言教学”问题。据有关资料显示,美国对120个大公司的调查显示,写作水平是获取高额报酬最重要因素之一。再如,1994年法国议会通过的《法语使用法》、2005年俄罗斯总统签署的《俄罗斯联邦国家语言法》、韩国关于韩国语言发展的《世宗计划》均对本民族语言的使用以及国民的语言文字应用提出了具体要求。

我们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信息化时代汉字的书写和传承”。众所周知,汉字是中华民族创造的文明硕果,是中华文明传承和发展最主要的工具和载体,汉字深深体现出东方文明特有的思维和文化。汉字形音义有机结合,言简义丰。一个“道”字,表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共生关系。一个“和”字,成为中华文明的核心理念。汉字是文明传承的重要纽带。在世界文明古国中,惟有中华文明历经千年而不断裂,饱受磨难而不可摧。背后原因很多,但统一的汉字在其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书写汉字是中国传统教育的重要内容。重视汉字书写训练,是中国几千年的教育传统。“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中的“书”主要就是指汉字的书写训练。

令人担忧的是,当今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逐渐普及,在给汉字的书写、传播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提笔忘字”“写字不规范”等“数码时代的失写症”,这对汉字的书写和传承提出了新的挑战。针对如何提高中小学生汉字书写能力这一突出问题,近些年,教育部、国家语委也采取积极措施:例如,通过中小学语文课加强汉字书写。《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在总目标、分学段目标等部分,均对各年级中小学生汉字书写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例如,在中小学开展了书法教育。我部于2011年、2013年先后印发了《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和《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明确规定中小学要开设书法教育课程。例如,开展了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截至2011年底,确定389所中小学为国家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例如,通过赛事等活动提高学生汉字书写水平。教育部近年来组织开展了三届以“书写经典,传承文明”为主题的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全国共有近3000万人次的大中小学生报名参与赛事。

今年,我们将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继续通过诸如修改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制作中华经典资源库、开展国家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评审、组织书法名家进校园等措施和手段,不断提高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

近期,大家在电视屏幕上看到,由中央电视台和国家语委联合主办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正在热播。这一大型汉字听写教育类电视节目甫一播出,反响强烈,激发了全社会关注汉字书写、传承中华文化的热情,宣传了汉字知识,受到社会各界好评。这是深入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提高中小学生的汉字应用和书写能力的有效举措,也是一件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文化盛事。感谢中央电视台以及科教频道在策划、录制“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中所付出的辛苦,在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天高云淡、枫林如火,各地学者专家在金秋时节相聚北京,共同讨论信息化时代汉字的书写和传承,这是语言文字学界聚焦现实、“广接地气”的一次盛会。“文以载道,汇则兴邦”,预祝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感谢并预祝“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在传承文明、提高国民汉字书写能力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谢谢大家!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