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文件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政策 > 文件讲话

李卫红:在2014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海外华文教育动态 原作者:李卫红 发布时间:2014-03-04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召开2014 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分析面临的新形势,讨论和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的各项任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会,大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全面深化各重要领域改革作出总体部署,是我国新形势下指导全面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引领我们语言文字工作的行动指南。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进《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全面落实”。

一、以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为重点,2013年语言文字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2013 年,国家语委和全国语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贯彻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依法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成效明显,语言文字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得到加强,提升国民语言能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丰硕,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取得较大进展,整个语言文字事业健康、持续推进。

(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国家语委结合语言文字工作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扎实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集中解决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以问题意识为导向,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在谈心时针对问题,在整改中解决问题。坚持把促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坚持把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作为加强政治学习、促进工作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群众观点,提高了调研能力、政策水平,加强了干部队伍建设,有力推进了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

(二)《语言文字规划纲要》 实施工作开局良好。2013 年是实施《语言文字规划纲要》起始之年。一年来,全国语委系统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加强宣传、全面贯彻,有力地推进了纲要的实施。国家语委和各地语委分别举办了规划纲要培训班、语委干部专题培训班、骨干校长培训班等,并通过调研、培训、督促、指导

等方式积极推进纲要的宣讲和落实。截至2013 年底,已有29 个省(区、市)制定和颁布了规划纲要实施方案,《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实施工作呈现良好态势。

(三)语言文字法制建设与依法监管工作得到加强。启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办法》前期调研工作,推动河南等省加快立法工作步伐;开展《信息技术产品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调研并形成草案;开展并完成《外国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征求意见工作;召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贯彻落实情况调研现场会,总结13 年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贯彻实施的成绩和经验,提出下一步加强语言文字法制建设的要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严格遵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认真抓好规范用语用字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管工作。这一做法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为语言文字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产生了示范效应。黑龙江省语委联合省文明办、工商局下发通知,加强文明单位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以及商标、广告等用语用字的规范化工作。辽宁省语委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国第十二届运动会”(沈阳)和“世界园艺博览会”(锦州)用语用字情况进行检查与规范。四川省语委联合商务厅下发通知,加强商贸服务领域的语言文字工作。浙江、江西、云南、新疆等省份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语言文字执法检查工作。

(四)“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召开语言文字战线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下发《关于在语言文字工作系统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工作安排的通知》。各地也开展了有声有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如江苏举办“共筑中国梦”中华经典诵读会,并在全省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活动,400 多万大中小学生参加校际经典诵读和规范汉字书写比赛。天津举办以“中国梦・我的梦”为主题的诗歌朗诵演讲活动,全市近50 万人次市民报名参与。陕西开展了以“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各级各类学校共举办经典诵读活动2000 余场、现场观摩人数将近百万。甘肃组织开展了“中国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征文大赛和“中国梦・美丽甘肃”教师书画大赛。青海组织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系列读书活动。解放军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强军梦”经典诵读活动。

(五)社会和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成绩喜人。成功举办第16 届全国推普周,在海南海口市、湖北恩施市等地举办推普周重点活动,推普工作进一步向农村、民族、边远地区延伸。积极推进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二类、三类城市评估完成比例分别达到75%和35%。地方评估达标工作亮点颇多,上海加快推进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江苏推进乡镇语言文字普及达标。组织专家撰写文章,《汉语拼音方案》颁布55 周年学术纪念活动反响良好。建立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督导制度,下发《关于开展中小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的通知》。联合中国书协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推动学校书法教育。截至目前,河北、山西、四川、陕西已联合本地书协下发省级活动的实施意见及工作安排,宁夏组织了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班,并将书法教育作为特色教育内容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各地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方面也探索出许多好的做法。浙江下发《中小学(幼儿园)经典诵读活动指导纲要》,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重庆进一步强化语委办专职干部、普通话测试员以及中学校长和教师的普通话培训力度。辽宁、湖南、广东等省开展省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认定工作,得到学校普遍认同。

(六)规范标准建设取得新进展。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各领域汉字应用的需要,研制完成《通用规范汉字表》,于去年6 月由国务院正式发布。加强字表相关宣传工作,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字表专题培训班。联合工信部等12 个部门共同发文推动字表在相关领域的贯彻实施。目前,湖南省人口户籍管理系统已完成姓名用字的字库改造。认真履行国务院外语中文译写规范部际联席会议职能,向社会首批发布“细颗粒物(PM2.5)”等10 组推荐使用的外语词中文译名。发布国家标准《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第1 部分:通则》。国际标准《文献工作—中文罗马字母拼写法》修订稿经国际标准化组织成员国投票通过。《识字教学用通用键盘汉字字形输入系统评测规则》正式发布实施。

(七)信息化和科研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组织开展语言文字信息化调研和全国语委系统政务信息化调研,召开全国语言文字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完成2013 年科研立项工作,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国家语委科研项目中期检查,完成协议到期科研机构的检查续约工作。积极支持行业系统和地方语委的科研工作。推进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成立“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加强政策研究力度。开展语言文字智库建设调研,研究制定智库建设方案。召开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及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大规模藏文基础语料库”和“现代维吾尔语言基础资源平台构建与共享技术研究”等重大项目结项。举办了“海峡两岸语文论坛”“跨境地区民族语言论坛”等学术会议。

(八)服务平台建设与语言生活的监测研究进一步加强。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项目获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立项支持。江苏完成数据调查工作,开通了“江苏语言与文化资源库”,北京、辽宁、上海、广西等省份建库工作有序推进,河北、福建、山东等省相继启动。国家汉语汉字学习平台和汉语汉字资源库、小金教工程“教育服务与监管体系信息化建设・国家语言文字信息管理系统子项目”等基础建设正在分项招标。继续推动“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国家语委现代汉语通用平衡语料库”等数字化语言资源建设,为社会提供服务。第八次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国语言生活状况》英文版第1 卷在全球范围发行,成为向世界宣传我国语言文字工作和政策的重要窗口。创刊《语言舆情扫描》,举办“汉语盘点2013”活动,发布2013 年度字词、媒体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和十大网络用语、“十大舆情热点事件”等。

(九)能力提升与文化传承的品牌项目进一步打造树立。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反响强烈,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参赛队伍的选拔工作正紧张进行。配合中央台举办汉字书写与传承的高端论坛,联合中央台赴基层就“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听取意见。联合中国传媒大学举办“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组织获奖选手赴基层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华经典资源库”首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组织人民教育出版社,以及北京、天津、内蒙、上海、江苏、山东、四川等14 个省的语言文字工作部门遴选百余篇中华传统经典诗文,邀请名家进行诵读、书写、讲解的拍摄录制,打造文化精品工程。地方语言文字品牌活动独具特色,如山西的小学生普通话语音知识大赛、内蒙的蒙汉双语诵读书写经典比赛、吉林的高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比赛、上海的学生汉字文化传播和应用书写大赛、安徽的大学生朗诵比赛、福建的高校港澳台学生普通话大赛、江西的语言文字法律知识网络竞赛、河南的“经典照亮人生”知识竞赛、湖北的高校普通话大赛、广东的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西藏的学生作文大赛等,均已成为本地区提升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有效抓手。

(十)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测评体系进一步完善。积极推进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推动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试点工作。修订印发《普通话水平测试一级甲等复审操作办法》,印发《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资格取得暂行管理办法》,起草《普通话水平测试质量监督实施办法》和《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测试试卷编制和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指导北京、天津、上海继续开展测试,启动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大纲修订工作。继续支持开展汉语口语水平测试工作,不断提高其在外籍人员和海外相关测试中的知晓度及测试率。

(十一)语言文字国际及两岸四地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深化。研究制定中德语言年语言文化交流项目,组织筹备中德语言文化政策高层论坛。研究和组织实施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成立“两岸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协调小组”,进一步推动两岸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成功举办了第八、第九轮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工作会谈。编写了《两岸常用对照词表》,继续编写两岸中型语文词典和《两岸科学与技术常用词典》,开展简繁汉字智能转换系统研发。以合作开展普通话培训测试为着力点,与香港部分高校以及新加坡相关部门开展长期合作,整合全国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优质资源支持港澳推广普通话。

(十二)服务社会语言生活和地方经济取得积极成效。积极回应社会语言文字热点,组织专家在相关刊物上发表正面宣传简化汉字的文章。继续支持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建设,开展全国盲文、手语使用状况调查,推动开展全国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和手语主持人才培养工作,为弱势群体的语言文字需求提供服务。推进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培训基地建设,支持北京等地开展语言文化产业研究,深入河北滦平开展普通话水平调研,支持其以普通话文化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上海成立了“文化贸易语言服务基地”。天津将汉语口语培训测试作为推广文化、服务地方的有效手段。河北、山东积极支持高校和部分地市普通话、经典诵读骨干到农村学校开展支教送教活动。广西建立了一支能满足中国—东盟博览会等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语言文字服务队伍。贵州为少数民族地区教师学习普通话开展“送培下乡”活动。甘肃编缉出版《中华诵・甘肃经典》,自觉服务省内文化建设工作。新疆加强了民族语文翻译工作,并集成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五种语音的教材《双语学习语音读本》,为推进双语学习创造条件。

回顾年,全国各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和相关单位以贯彻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为重点,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拓展工作内容,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语言文字工作在全社会“热度”明显加大、“声音”明显加强,成果更富“显示度”,语言文字工作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在此,我代表国家语委,向各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向广大语言文字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语言文字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做好语言文字工作我们初步形成以下体会和经验:

——“借势借力”是语言文字工作融入社会、科学发展的有效手段。语言文字工作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的特点,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成为“软”任务,缺乏“硬”措施。推动语言文字事业的快速前进,需要“借势借力,融入发展”。年我们一些工作之所以取得较大进展、之所以引起较多社会关注,主要是因为我们认真分析了社会需求、主动融入了社会发展,“借”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创新之大势,“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大势,“借”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之力,“借”教育部现有督导制度之力而取得的。

——“依法推进”是语言文字工作顺利推动、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语言文字规划纲要》是今后较长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是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年,我们始终把贯彻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放在首位,加强宣传、督促落实,全面推进语言文字各项工作。我们始终把依法推进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手段,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加快推进语言文字法制建设,依法加强公共服务和社会监管,确保语言文字工作沿着法治的轨道进行。

——“深入调研”是语言文字工作破解难题、科学决策的基本前提。年,在相关省份和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工作。围绕语言国情、地区经济发展,我们组织开展了海西经济区、中原经济区、上海自贸区、革命老区、西部民族地区等区域语言文字使用情况的调研;开展了面向民族地区的问需性走访调研和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法制建设等指导性调研。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融入社会、现场体验等方式,较好地掌握了第一手材料,较好把握了语情国情,为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指导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加强宣传”是语言文字工作营造氛围、扩大影响的重要举措。语言文字工作涉及面宽、社会敏感度高,需要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进。2013 年,我们高度重视并加大了语言文字的宣传工作。例如,《通用规范汉字表》的颁布、第16 届全国推普周、外语词中文译名发布、“书法名家进校园”“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等大型活动,都通过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或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语言文字报等及时宣传报道。据统计,去年一年仅中央台新闻联播节目对我们国家语委直接组织的活动就宣传报到多达十几次。我们体会,在日益开放、日益多元的社会,宣传工作对事业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只有我们主动宣传、及时宣传,积极引导社会舆论,牢牢把握语言文字工作话语权,才能营造出更加有利的工作氛围和充满正能量的社会环境。

二、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武装思想,努力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的改革创新

(一)目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五位一体”建设的总目标和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总部署。在上述总体目标和部署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战略任务,既对语言文字事业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也为语言文字事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从全球视野看,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持续发展并复杂多变;数字信息技术和网络新媒体迅猛发展,人类社会环境和生产生活方式发生重大变化,信息流通空前活跃,信息流量空前庞大,传播方式与人际交流方式更加多样,社会所需语言服务类型与日俱增。同样,在我国,由于经济社会生活的历史性巨变和数字信息网络技术广泛应用,语言文字的社会环境和应用状况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这些年,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目标和新部署以及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信息技术的新变化,我们认真分析、全面研判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四化”建设、社会监督服务、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传播优秀文化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同时,也应清醒看到语言文字工作与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创新要求相比,与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任务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新形势下面临的许多新问题还需急待解决。例如,在推广普及方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尚未全面普及,普及任务任重道远。在均衡发展方面,全国各地语言文字工作发展还不平衡,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语言文字工作仍需加强。在分类指导方面,我国东中西部语言文字工作发展阶段不同、任务不同,分类指导仍很不够。在“四化”建设方面,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建设任务仍然繁重。在语言规划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制定语言文字在维护国家主权、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战略规划。在语言生活方面,社会语言生活各种矛盾逐步凸显,各种语言关系有待妥善协调。在文化传承方面,语言文字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在体制建设方面,语言文字体制机制还需加强,工作手段和活动方式还需进一步创新。在监管服务方面,有的地方和部门监管和服务工作尚不到位,社会语言文字使用不规范现象还不能得到及时纠正。在治理结构方面,科学的治理结构尚需建设,政府、社会、公民共同参与的语言生活治理体系尚未完全形成。

上述问题,有些是旧有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破解,有些是新的形势给我们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加强建设,不断在改革创新、提高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上下大气力,努力推进语言文字工作迈向新台阶。

(二)深刻认识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对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创新的重要指导意义

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各重要领域改革创新的战略部署,对指导和推进新时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创新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语言文字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14 年语言文字工作改革创新的总目标。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根据语言文字的自身规律和要求,以政府、社会、公民三者关系为核心,以完善分工协作、构建“小政府、大社会”为基本要求,以政府主导、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全民参与、依法推进、齐抓共管为主要内容,完善管理体制,改进工作方法,建立科学规范的治理体系,培育高水平的治理能力,努力形成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广泛参与、公民高度自律、多方“共治”的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新格局。

《决定》提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这就要求我们积极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的改革创新,构建适应时代要求的新型语言文字工作体制机制,从制度和体制上确保语言文字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决定》提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发挥语言文字社会组织的作用。建立健全语委议事机制,建立健全语言文字学术团体和社会组织,积极支持其开展或参加语言文字方面的宣传教育、学术研究、业务培训、咨询服务等

活动,营造健康和谐的社会语言环境。

《决定》提出“建设法治中国,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就要求我们加快语言文字法制建设,构建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龙头的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体系,为语言文字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决定》提出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来认识和理解语言文字事业的战略地位和文化价值,进一步发展和增强语言文字的“文化软实力”,更好地为国家发展大局服务,为提升国家语言文化实力服务。

《决定》提出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这就要求我们自觉发挥语言文字作为文化载体的作用,加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语言文化建设,为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更大贡献。

《决定》提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以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利益诉求”。这就要求我们继续充分发挥好语言文字工作的社会服务功能,着力构建语言文字公共服务体系,为公众和社会提供便捷、优质的语言文字咨询服务、应用服务、专业服务、应急援助等公共服务。

(三)牢固树立四种理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

树立四个理念:

——树立“资源”理念。我们必须认识到语言文字本体及其产品既是现代社会的交流工具和信息载体,更是战略性文化资源和基础性资源,要积极利用和开发语言文字资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文化强国建设服务。

——树立“文化力”理念。我们应当树立“文化力”理念,增强语言文化强国意识,增强国家语言主权和安全意识,通过改革创新促进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繁荣发展。

——树立“融入”理念。我们必须拓宽视野,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融入现代社会生活,融入社会各领域发展进程,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推动自身发展、实现自身价值。

——树立“服务”理念。在现代科技和传媒高度发达、新兴媒体迅猛发展的社会,语言文字作为信息文化的载体,呈现高速传播、无处不在的景象。我们必须树立“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方式,主动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增强“四个意识”:

——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改革创新是推动语言文字事业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基本路径。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认识语言文字事业的重要性,增强改革创新的紧迫性和主动性。

——增强依法推进意识。《决定》提出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这就要求我们加快推进语言文字法制建设,完善依法管理、执法监督的体制机制,全面提高语言文字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增强语言文化强国意识。我们要充分发挥语言文字事业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增强国家语言主权和安全意识。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语言文字事业对维护国家形象、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国家语言应急服务和援助机制,制定应对国际事务和突发事件的关键语言政策,为维护国家语言文化主权和安全做出贡献。

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开创2014 年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

(一)2014 年的主要任务

2014 年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要目标,以推广普及和科学保护为主要任务,依法推进、加强监管、强化服务、传承文化、维护安全,增强国家语言实力,提升国民语言能力,构建和谐语言生活,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的科学发展。主要有以下八项任务。

第一,   继续贯彻《语言文字规划纲要》,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全面发展

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仍是今后一个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主要任务。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份贯彻落实纲要的实施办法已经出台,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此为动力,增强大局意识、改革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的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全面推进《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制好落实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精心组织、明确责任,跟踪检查、加强考核,确保纲要所提出的各项任务切__实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尤其是加强语委系统干部的培训力度,更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思路。要进一步融入社会、加强合作,取得社会各界对语言文字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要继续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将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切实转化为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新动力和新能量。

第二,   加强改革创新,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整体水平提高

改革创新,是国家各项事业的主旋律,也是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工作方针和强大动力。要加强语言文字治理能力建设,努力建成“政府主导、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全民参与”的新型治理结构,充分发挥政府对社会语言生活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民间社团、专家学者、语言产业市场在传播语言文字规范、提高语言文字意识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公民语言能力和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自律意识。要加强语言文字宣传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增强宣传的主动性和时效性。要创新协调机制,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注重打造网络新媒体宣传平台,增强对语言文字工作的宣传力度。要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的开放力度,加强语言文字的对外合作与交流,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江苏省政府联合,筹备召开世界语言大会。要积极探索语言文化产业新思路、新形式,继续支持北京建立语言产业创新发展机制,支持河北滦平做好普通话体验区建设工作,探索以语言文化建设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第三,   推进法制建设,进一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继续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办法》调研起草工作,推动尚未立法的省份出台语言文字法规规章。推动《外国语言文字管理规定》发布工作。继续做好《信息技术产品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的制定工作。联合人大教科文等相关部门开展语言文字立法调研和执法检查。创新形式,办好第17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工作。推动、指导各地完善语言文字工作纳入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的实施方案,联合相关部门适时开展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工作。要搞好语言国情调查,开展语言普查方案研制和试点工作。围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继续开展中原经济区、海南三沙市、上海自贸区、广东深圳改革开放前沿以及相关行业和领域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和对策研究。

各地要协调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联合工商、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等部门依法开展检查,促进重点领域和社会用语用字规范化工作。要认真研究区域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思路和达标评估办法,要按计划完成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要建立长效协调督查机制,推动各地将语言文字工作要求纳入教育督导、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年度工作总结和相关干部考核范围。

第四,   加强标准研制和科研工作,努力提高语言文字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各级语委要进一步做好《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宣传实施工作,推动字表在相关行业系统的贯彻实施。加强外语中文译写规范工作,建立网站,完善机制,适时发布外语中文译名。完成《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修订。开展《公共服务领域外文译写规范》研制工作,完成译写规范9 个分则的研制,开展俄、日、韩语标准研制的调研工作。继续做好国际标准《文献工作—中文罗马字母拼写法》修订工作。完成《汉字古籍印刷通用字字形标准》研制。及时审定发布少数民族语新词术语,制定社会应用和信息化急需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基础规范标准。加快国家通用盲文、通用手语标准方案的研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加快国家盲文、手语规范化工作的行动方案。开展年度科研立项,进行战略性、前瞻性、对策性研究。加强针对方言、外国语言文字的政策研究,妥善处理各种语言文字之间的关系。加强国外语言政策研究。加大对行业系统和地方语委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强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提升咨政水平。启动国家语委中青年专家培养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优秀中青年专家进行培养。

第五,   加强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提高社会语言文字应用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发布语言文字信息化工作指导意见。建立健全语言文字管理和服务网络平台,重点加强对信息处理和信息技术产品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的依法管理。对媒体语言等的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进行监测研究。继续建设好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国家语言资源动态流通语料库等语言资源,推进少数民族语言文化资源库和传统通用少数民族语言的大规模语料库建设,启动少数民族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试点。构建国家级语言资源服务平台,促进语言资源的开放与共享。努力构建语言文字决策参考数据系统,启动中国百年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数据库、语言文字舆情数据库等。发布2013 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推动《报告》英文版第二卷的出版。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门户网站建设,启动国家语言文字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推进国家语言文字咨询服务平台、国家汉语汉字学习平台及汉语汉字资源库、简繁汉字转换应用系统、数字化语言文化展示平台等的建设。

第六,提高国民语言应用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联合中央电视台办好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各省应将听写大会省级选拔活动作为宣传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途径和窗口,做好做实。继续联合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第16 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探索完善“书法名家进校园”“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等活动的长效机制,提高国民对书法和中华经典的热爱。完成首期“中华经典资源库”项目建设,继续组织部分省(区、市)开展第二期项目建设,满足学校和社会对学习中华经典的需求。认真做好民族地区中小学教师使用普通话教学现状系列调研、大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及培养环境调查研究工作、职业院校普通话测试调研。

继续办好少数民族双语教师普通话和中小学诵读教育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并扩大培训规模。继续举办语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高校语委主任培训、《通用规范汉字表》和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专题培训,委托专业院校举办高校、中小学书法教师高级研修班。加强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培切!基地建设。新的一年,各地除了落实好国家举办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选拔工作、“书法名家进校园”等活动外,还要不断创新具有本地特色、弘扬优秀文化的形式和载体,让语言文字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第七,加强培训测试建设,完善语言文字综合应用能力测试体系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普通话水平测试、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和汉语能力测试、汉语口语水平测试的标准和规范建设。认真总结普通话水平测试开展20 年的成绩和经验,科学谋划普通话培训测试未来的发展规划和工作思路。推进普通话水平测试体系研究。继续完善计算机普通话测试系统,2014 年实现机辅测试面达到80%以上;支持启动普通话语音标准样本库建设工作;推动相关省份开展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指导相关单位开展中小学生普通话口语能力评价标准及测试体系研究和试点工作。完成《汉字应用水平等级及测试大纲》修订项目,完善测试工作机制。在修订测试大纲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汉字应用水平测试。

第八,围绕中心工作,提高国际和两岸四地语言文字交流合作水平

组织实施中德语言年语言文化交流项目、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筹备中法建交50 周年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交流活动。继续做好对港澳地区普通话推广、测试的支持和指导。做好两岸语言文字工作,拓宽交流合作范围:发布两岸语文报告;完成简繁汉字智能转换系统研发;建设两岸语料库;编写出版《两岸常用词语对照词表》《两岸科学与技术常用词典》;举办两岸大学生书法艺术交流夏令营;举办首届“两岸语言文字调查研究与语文生活”研讨会。

此外,我们还要努力探索语言文字服务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机制,探索语言文字服务文化安全、国防安全、军队建设的方式和方法。继续开展军队语言文字使用状况、跨境语言安全、提高中文在国际组织中影响力、海外华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认同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加强政府网站语言文字使用情况的监测,强化监管服务、构筑语言安全,发挥语言文字工作在维护国家语言主权、安全等领域的重要作用。

(二)做好2014 年工作的几点要求

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强大的动力,确定了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努力完成好今年的各项任务,使语言文字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如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落实好三中全会精神,深化语言文字工作改革创新,我再提三点要求。

第一,增强信心,凝聚共识,科学治理。各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和相关部门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三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把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与实施《语言文字规划纲要》有机结合起来。要增强信心、凝聚共识,用改革创新精神冲破旧观念的束缚,用改革精神破解事业发展中遇到的新困难和新挑战,提高治理能力,努力构建起现代化的治理体系。要牢记使命,各负其责、严格管理,认真做好本地区本部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工作,通过不懈的努力和扎实的工作,努力使社会语言文字的规范化程度得到显著提高,为语言文字事业的全面改革和协调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第二,抓住机遇,大胆探索,扎实推进。要牢牢抓住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努力在拓宽发展思路、探索发展路径上取得新突破。随着经济社会、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语言生活的日益多元,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的外部环境日益复杂、承担的任务更加多样,探索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新内容和新方式已是摆在我们面前最为紧迫的话题。我们必须放宽视野、大胆探索,从群众最关』合的突出问题人手,从社会最迫切解决的热点问题人手,开拓思路、主动服务,努力开创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新局面。

第三,统筹协调,借势借力,融入发展。语言文字影响范围大,涉及领域广,是国家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要素。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必须善借外力,善于协调整合各种资源。要进一步寻求、创造机会,积极加强与相关行业部门的统筹合作,促进发展。要进一步增强“放开视野看作用,融入发展促发展”的工作理念,通过全面融入国家的总体战略,全面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探索语言文字新的工作发展点和工作着力点,在提供支撑和服务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推进自身发展。要把完善体制放在今后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完善管理制度为中心,以提高治理能力为重点,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新型体制机制,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全面实施,努力开创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 李卫红)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