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文件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政策 > 文件讲话

李卫红:在第28期中央普通话进修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来源:教育部 原作者:李卫红 发布时间:2014-05-23

 

各位学员,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天,第28期中央普通话进修班圆满结业了。这也标志着,在新中国语言文字工作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的中央普通话进修班,在时隔15年后成功恢复举办。作为名誉班主任,我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
在此,我代表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并提议我们一起,对中央普通话进修班的成功复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有关司局、事业单位和各位专家的精心筹划组织、大力支持帮助表示真诚的感谢;向来自全国少数民族双语教育一线的全体学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借此机会,我谈三点意见。
一、坚持把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摆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核心地位
首先,这是语言文字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增进民族间地区间的交往、促进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又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语言文字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时代要求,坚持把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文化强国建设作为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坚持把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摆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核心地位,凝心聚力,奋发进取,积极作为,让“书同文、语同音”的梦在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实现!增强国家语言实力、保障国家文化安全、构建和谐语言生活,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助力! 
其次,这是贯彻落实党的语言文字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必然要求。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基本语言政策之一。党和国家关于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政策是长期的、稳定的、清晰的,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证明,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政策是正确的,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应切实加以落实和贯彻。
第三,这是全面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必然要求。教育部、国家语委于2012年印发的《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是21世纪我国第一个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语言文字工作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纲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语言文字政策和战略部署要求,科学研判和准确把握全球化、信息化等时代背景下,语言文字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创新保障。完成《纲要》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推进《纲要》各项主要任务的落实、实现《纲要》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把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摆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核心地位,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建设高水平、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供重要的保障和支撑
上世纪末开展的“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数据显示,1999年我国能用普通话进行交际的人口比例为53.06%。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2010年对河北、江苏、广西三省区的抽样调查,掌握普通话的人口约占本省区总人口的72.2%、70.7%和80.44%。从数据对比可以看出,我国的普通话普及程度有了较大幅度提升,这一方面充分体现了广大推普工作者辛勤工作的成果,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各族群众对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着强烈需求。
今后一段时期,要把“提高普及质量”摆上更加重要位置,推普工作应步入“提高普及程度”与“提高普及质量”并重的发展阶段。其二,要全面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这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最重要的基础。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要与学生德育、智育、美育紧密结合,与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有机结合,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学校对社会的辐射推进作用。第三,要把推进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作为工作重点。这是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的重要的民生工程。要围绕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客观实际,大力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师资培训,提升“教”的水平;大力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资源建设,满足“学”的需求;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推普环境,使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为人人自愿自觉的行为。
更加注重提高普通话普及质量,全面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推进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最根本的、最重要的、也是最迫切的,就是培养造就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恢复举办中央普通话进修班,是贯彻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基层群众所思、所盼、所求。要抓住这个根本,培养一批能在基层生根、开花、结果的“种子”,造就一批基础良好、各有所长、层次分布合理的高水平、专业化人才,打造一支语言文字工作的尖兵、铁军、生力军,为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重要的保障和支撑。
复办后的第一期中央普通话进修班以培养民族地区双语教学骨干师资为专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新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教育部党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要求的体现,也是国家语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变工作作风,面向基层、做好服务的一次具体实践。
三、不断总结、创新、发展,把中央普通话进修班办成语言文字工作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40多年里,中央普通话进修班先后为我国推广普通话事业培养了3000多名优秀的研究者、教学者和管理者。中央普通话进修班是新中国蓬勃开展普通话推广工作的产物,也是我国推普工作的历史见证者和重要推动者,除为全国培养了大批推普骨干人才外,其在普通话教学课程设计、教材建设、教学法等方面,也为全国普通话教育教育的创新和发展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教育部、国家语委对复办中央班十分重视,语用司指导并划拨专款,国家语委普通话和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精心设计课程。在原有课程设置上增加了国家语言政策、民族地区双语教学和民族语言调查的相关内容。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创新,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和补短板、促公平的思路,受到了来自民族自治地区和少数民族较多的省同志们的欢迎。
“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宏观视野与微观研究的平衡关系,兼顾推普事业长远发展和个人专业素质提高”,是中央普通话进修班的办学宗旨。我们要秉承这一办学宗旨,认真总结中央班的成功经验,围绕贯彻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把握推普工作的阶段性特点规律,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要充分依靠广大专家,充分运用现代技术,科学设计办学体系,科学设置教学课程,加强成果收集整理和推广运用。要坚持培养专业化人才与建设优质学习资源相结合,推进集中培训与远程学习相结合,统筹兼顾普通话教学骨干、双语教育师资、专门研究人才和管理干部的培养。要把中央普通话进修班办成凝聚高水平专家的平台,培养专业化队伍的平台,引领课程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平台,办成语言文字工作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我希望语用司、教师司和国家语委培训测试中心,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和协调配合,加强资源整合、加大支持力度,建议把中央普通话进修班纳入“国培计划”,把这一重要的语言文字人才培养基地长期办下去、办得越来越好,要把这支队伍培养好、组织好、管理好、凝聚好、爱护好,更要注重发挥好他们的作用,为他们创造施展才华的平台。也希望中央普通话进修班的学员们,善学善思,学以致用,勤于实践,有所作为,在全国各地普通话教育教学、教材建设、科学研究中发挥“种子”作用,在语言文字工作服务全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更大贡献!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