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文件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政策 > 文件讲话

世界语言大会苏州共识

来源:教育部语用司 原作者:教育部语用司 发布时间:2014-06-06

世界语言大会于2014年6月5日至6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苏州市举行。全体代表感谢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为举办此次盛会所作出的慷慨贡献。会议代表围绕“语言能力与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这一主题,就语言能力与社会可持续发展、语言能力与语言教育创新、语言能力与国际交流合作等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并达成了以下共识。

一、语言能力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语言是人类文明世代相传的载体,是相互沟通理解的钥匙,是文明交流互鉴的纽带。作为推动历史发展的重要力量,语言对于激发个体潜能,实现2015后全球发展新目标至关重要。语言能力是激发文化活力,促进认知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繁荣的根本因素。

采取措施提升全体公民多种语言的能力,将有助于满足日益显现的全球社会需求。语言能力包括母语能力、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区域以及国际交流语言能力等。

二、语言能力与语言教育创新

以科学研究带动语言教育创新,从而提升语言能力。研究领域包括:人脑语言机制、信息交流技术(ICT)、有效教学法和基于母语的多语教学。

使用学习者的母语开展教学,是提高教学效果、促进身份认同的重要基础,母语教育应该应用在初期教育阶段。家庭和社区在母语学习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手语和盲文应得到尊重并在教育中得到使用。各民族和土著民为使他们的语言世代相传所付出的努力,对一个公正和富有成效的世界亦很重要。教师教育是提升语言能力的一项重要投入。

三、语言能力与国际交流合作

促进人民、机构、国家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是提升语言能力的重要途径,语言能力的提升也有利于促进人民、机构、国家之间的交流和文明互鉴。网络空间应体现世界的语言多样性,各语言社区都应该从信息交流技术中受益。

呼应国家、土著民以及移民社区需要的语言政策和实践,可以为一个全球化社会的和平共处增进有效沟通。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