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文件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政策 > 文件讲话

杜占元:开创语言文字事业新局面

来源:光明日报 原作者:杜占元 发布时间:2017-02-12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习近平总书记从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充分发挥语言的桥梁和钥匙作用,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对语言文字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和遵循。
2016年9月,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实施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贯彻实施好《规划》,对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国家语言能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作用和战略意义。
语言文字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是促进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现代社会中,语言文字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支撑,是国家建设和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是国际交流互鉴中打开一国之门的钥匙。
强国必须强语,强语助力强国。新中国成立以来,推广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大大促进了基础教育普及和国家文化事业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进入新世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颁布实施使语言文字事业进入法制化工作轨道。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成就,标志着我国语言文字事业逐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十三五”时期,我们从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分析研判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的新环境、新形势,并将其概括为“五个要求”。
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基本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普及是一项基础工程,而当前,民族地区和农村还存在明显短板。
全球新科技浪潮的迫切技术要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时代,语言文字信息化及其社会应用面临许多新课题。
国家对外开放的全新时代要求。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和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实施,语言储备、语言能力、语言安全、语言规划、语言战略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议题。
文化发展的传统价值要求。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使命,是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语言文字工作的自身发展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大力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对社会语言生活治理和语言文字工作本身也提出了新命题和新要求。
语言文字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渗透在经济社会文化事业的点滴之中,同时又关系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当前,既有“一带一路”等对外战略的语言服务与保障问题,也有“十三五”脱贫攻坚工程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问题;既有服务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问题,也有服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等问题。语言文字的工具性与人文性决定了语言文字事业的主体性与服务性。
 “十三五”时期,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主题是全面推动语言文字事业服务国家发展需求。全面推动,就是要把语言文字工作与国家发展需求不能适应的短板补上。针对国家和社会语言文字需求,《规划》提出“五个面向”,即向国家战略聚焦,向农村和民族地区攻坚,向社会应用推进,向现代治理转型,向国际领域拓展。这是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语言文字事业的主战场,是语言文字事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和工作主线。
这里具体包括五个方面的工作任务:第一,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重点在于加快民族地区和农村普通话的普及。第二,提高语言文字信息化水平,加强语言资源建设和语言文字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第三,增强语言文字服务能力,使语言文字工作更加适应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和维护国家安全的需求,并满足社会和人民群众语言学习和使用需求。第四,发挥语言文字的文化功能,加强中华语言文化建设与传播。第五,促进社会语言生活健康和谐,加强社会语言生活引导。
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需要战略性思考,系统性谋划,创造性操作。为了完成《规划》提出的五个方面18项重大任务,需要在实际工作中抓里子、搭台子、找路子,紧紧扭住工作抓手不放松,才能事半功倍,完成规划的目标。
一要实施“一个攻坚”。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加快民族地区和农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打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最后一公里”。二要搭建“两个平台”。重点打造一个全球性的普通话学习网络平台和一个国家电视语言文字传播普及平台。三要筑牢“三个阵地”。紧紧抓住学校这个主阵地,努力夯实基层这个相对薄弱的阵地,不断巩固重点行业领域这个需要语言文字工作重点发力的阵地。四要实施“五大工程”。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语言文字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工程、‘互联网+’语言文字服务工程、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与保护工程、语言文字筑桥工程”这五大工程集中攻关。
《规划》重在实施。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坚持贯彻和执行党的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机制、推进队伍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科研支撑、保障经费投入,是《规划》实施效力的重要保障。
落实三项制度。包括多部门协同的联席会议制度、咨询委员会制度和语言文字督导评估制度。
创新两种机制。一是创新社会参与机制,加强政策引导,吸引和扶持语言文字及相关领域学术团体、社会组织以及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在咨政建言、宣传教育、学术研究、交流合作、培训服务、检测评价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建立与产业界的良性互动机制,尤其要注重引导企业在语言文字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发挥主导作用。
建设两支队伍。一方面,加强语言文字专家队伍建设。加大对中青年学者、语言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物的培养,充实国家语委科研工作专家库,重点加强语言文字公共政策研究、决策咨询和规范标准制订等方面的专家队伍建设。同时吸引技术人才投入语言文字信息技术研发,推动跨学科、复合型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另一方面,加强语言文字工作队伍自身建设。加强各级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干部、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语言文字工作专兼职管理队伍建设,加强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培训基地管理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地在人才培养、智力支持、活动支撑、合作交流等方面的作用。
强化两大支柱。不仅要强化科研支撑,加强统筹规划,支持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围绕国家发展需求和语言生活中的问题开展研究,支持跨学科和协同创新研究;进一步完善国家语委科研工作体系,创新资助方式,探索设立后期资助项目、出版资助项目;打造若干定位明晰、特色鲜明、机制健全、效能优良的语言文字智库。而且要强化宣传推广与教育,及时引导社会关注的语言文字热点问题,营造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社会环境。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