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文件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政策 > 文件讲话

杜占元:在纪念《汉语拼音方案》颁布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语信司 原作者:杜占元 发布时间:2018-05-11

各位专家、同志们:

1958年2月11日,第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汉语拼音方案的决议》。《汉语拼音方案》的颁布是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进程中的大事,也是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中的大事,具有历史性意义。六十年沧桑砥砺,一甲子春华秋实。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汉语拼音方案》颁布60周年,共同回顾总结汉语拼音的历史贡献和经验,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明确新任务,更好地推动新形势下,包括汉语拼音在内的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刚才,有七位同志分别从不同角度回顾了汉语拼音的历史沿革,高度赞扬了汉语拼音60年来在教育和信息化等各个领域普及应用取得的辉煌成果,并展望了汉语拼音的未来发展,让我们对《汉语拼音方案》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听后很受启发,很受教育。

1958年颁布的《汉语拼音方案》继承了往圣先贤两千多年来对汉语语音分析和注音方法的探究,建基于19世纪末以来波澜壮阔的语文运动,功成于新中国成立以后,是在毛泽东、周恩来以及陈毅、吴玉章等老一辈革命家亲自指导下和一大批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研制并颁布推行的,既承继历史、又发展创新,既是许多代人智慧的结晶,又充分发挥了现代广大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的聪明智慧。《汉语拼音方案》是中国文化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成就之一,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典型代表和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语言文字事业的开山之举、奠基之作。它造福社会,服务世界,联结古今,融通中外,影响深远。60年来,推行《汉语拼音方案》与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这三大语言文字工作任务,共同为普及国民教育、提高国民素质做出历史性重大贡献,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也促进了国家的繁荣发展。

一是为新中国基础教育普及和国家文化事业发展奠定基础。60年来,我国的文盲率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80%以上下降到4.08%,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的比例超过95%,普通话普及率达到73%以上。同时,以《汉语拼音方案》为基础和依据,国家帮助12个少数民族创制和改进了16种拉丁字母形式的民族文字,为民族文化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设计和编制了《汉语手指字母方案》《国家通用盲文方案》,为残障人士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

二是为中华语言文化在信息化时代的传承发展提供支撑。《汉语拼音方案》带动并支撑了汉字简化和普通话的推广普及,使古老的汉语汉字在现代社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成为我国经济和社会现代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特别是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以汉语拼音为基础的汉字输入法因便捷易学被普遍应用到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为计算机中文化的顺利实现,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迅速普及起到了奠基作用,建立了丘山之功。

三是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深化国际交流发挥重要作用。60年来,《汉语拼音方案》由国家规范发展成为国际标准,成为中国人名、地名罗马字母拼写法的国际标准,推进了信息化、智能化环境下汉语走向世界的进程。汉语拼音是外国学生学习汉语汉字的有效工具,增进了世界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促进了中华文化的国际交流与传播。

《汉语拼音方案》在研制和推行过程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其关键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博采众智;始终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统一、民主与集中相统一、民族性与国际性相统一、学术性与实用性相统一。这些经验弥足珍贵,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和认真借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立足本土、面向世界,国家意识、民族情怀,融入时代、面向未来,《汉语拼音方案》在研制和推行中的这些经验,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语言文字事业的特色所在和生动写照。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样一个新时代赋予了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内涵,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文化建设新任务新要求。文化强国建设,离不开语言文字的发展繁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语言产业做出新贡献;科技迅猛发展,对信息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提出新挑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需要更好的语言服务;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呼唤语言文字工作有新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增强语言文字的国际影响力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教育部、国家语委通过制定《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了新时期语言文字事业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构建了“大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新思路。立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国内和国际形势的大视野,树立了高站位、全覆盖、广动员、深合作的语言文字新格局。我们要抓住机遇,结合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围绕重点工作,加快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大幅提升国家语言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第一,推动普通话基本普及,开展推普脱贫工作。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语言文字工作的最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十三五”语言文字工作的核心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大力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一步发挥汉语拼音在农村和民族地区等教育薄弱区域的基础工具作用。“十三五”期间,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本普及,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语言文字工作确定的首要目标。要切实规划好汉语拼音的教育使用,使其发挥高效能,为提高农村地区普通话水平和民族地区普通话普及率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要全面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集中力量打赢推普脱贫攻坚战,为实现“语同音”的千年梦想打通“最后一公里”。

第二,提升语言文字信息化水平,强化科技支撑。全球新科技浪潮的技术要求需要提升语言文字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发挥汉语拼音在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发展中的基础作用。要积极构建信息化条件下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着力规划急需的汉语拼音规范标准和技术支持,推动实施语言文字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工程。重点支持面向机器翻译、智能辅助语言学习的语音和文字识别、语言理解等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推动研究成果的产品化或服务性转化,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信息处理的信息化水平和智能化水平。

第三,深化科学研究,进一步推动汉语拼音推广应用。汉语拼音可以说还是一个无尽的宝藏,我们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把这个宝藏的价值发掘出来,贡献给全社会乃至全世界。要梳理《汉语拼音方案》的应用情况,从新时代新需求的角度重新审视,进一步加强汉语拼音理论和实际应用研究,挖掘其内涵和理论基础,把汉语拼音研究提高到新水平,促进社会规范使用,为各领域提供应用指导。要更加全面、更加广泛地推动《汉语拼音方案》的学习、应用和普及,这是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和语言文字工作者的重要责任。为此,要努力造就一支高水平的语言文字科学研究专家,特别是要吸引和培养一大批有志于语言文字事业的青年人才。要加强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注重服务教育和特殊人群需要,发布实施一系列涉及面广、社会急需的基础性规范标准。

第四,推动文化交流传播,助力文化强国建设。要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搭建大平台、建设大资源、打造大机制,使广大群众更好地熟悉诗词歌赋、亲近中华经典。要加快推进基于《汉语拼音方案》和普通话语音系统的《中华通韵》的研究制定,提供权威的普通话用韵依据,促进中华诗词和韵文文学的发展繁荣。要着力规划汉语拼音在国际标准应用、国际汉语教育、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发挥汉语拼音文化工具和国际标准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文化强国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同志们,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机遇新任务、新应用新发展,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坚持“向国家战略聚焦、向社会应用推进、向现代治理转型、向国际领域拓展”继续前行;要坚定文化自信,在总结历史经验和历史贡献的基础上,把握新时代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汉语拼音和语言文字的教育工具、信息载体和文化桥梁作用,推动语言文字事业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支撑“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