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文件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政策 > 文件讲话

田立新:“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发言

来源:中国报道 原作者:田立新 发布时间:2018-11-07

在这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的时节,非常高兴与各位朋友相聚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共享语言文化事业的盛会。今天上午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是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一个平台,更是世界人文领域的一件盛事,意义重大而深远。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本次“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与会代表表示诚挚欢迎!向首都博物馆、北京语言大学等承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回望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刻。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的过程中,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把沿线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从政府到企业、从官方到民间,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在共建“一带一路”热潮中,语言互通成为实现“五通”的重要前提。多年来,以及包括孔子学院总部、各高校科研院所在内的相关机构和全国语言文字工作者共同努力下,语言文字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推动语言互通,进而实现“五通”做出了重要贡献。首先是国家语言能力的全面提升,这包括语言文字的依法治理能力、与时俱进的规范管理能力、技术支撑能力以及服务需求能力四个方面,涵盖了立法、管理、科技创新等多项内容。在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基本建立了以《宪法》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主体、地方性法规规章为支撑的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体系;实现了在全国范围内普通话初步普及的奋斗目标,普及率超过70%;信息化时代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制取得重要突破,出台了《通用规范汉字表》等若干涉及国计民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科技支撑事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语言服务助力北京冬奥会等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不断提高。

其次是重大工程实施不断取得新突破。语言文字推普攻坚工程、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工程、语言文字筑桥工程等取得重大进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获得广泛影响,《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成为百姓喜爱的语言文化品牌。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取得标志性成果,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已经完成总体规划的72%,今年年底将基本完成。打造了《中国语言文化典藏》《中国濒危语言志》等一批标志性成果,媒体关注,学界认可,国际肯定,产生良好社会影响;第三,语言文字工作迈向国际步伐明显加快。近年来,语言文化国际交流合作内容日益丰富,渠道不断拓展。成功举办世界语言大会,《苏州共识》首次向世界发出中国语言文字工作的声音;举办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填补了世界华语区语言主题文化博览会的空白;举办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深入探讨语言多样性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通过的《岳麓宣言》推广了中国经验,倡导推动保护语言资源和语言多样性。目前全球已建立了525所孔子学院、1131个孔子课堂,开办了超过2万所华文学校;中法、中德等双边和多边语言文字国际交流日益紧密,两岸四地语言文化交流成果丰硕。

当前,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强国建设、科技创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等等,都对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需求。今年9月,中国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明确了对语言文字事业的更高要求。下一步,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将以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为核心,向国家战略聚焦,向农村和民族地区攻坚,向社会应用推进,向现代治理转型,向国际领域拓展,积极建设语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适逢国家改革开放的40周年,同时也是语言文字事业大力发展、取得全方位历史成就的40年。为集中总结和展示40年来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本次语博会设立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成就展”,相信通过参观展览,大家能够对语言文字事业的历史性成就有更加全面的了解。

本届语博会依旧延续着对“一带一路”节点区域语言文化的关注,论坛下设了五大主题供我们研讨。其中“语言互通”是国家间政治互信、经济互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稳定之基;“文化交流”是“一带一路”共同发展之路上携手奋斗的友谊纽带,促进世界文化多元的助推器;“文明互鉴”则让国家间相互了解彼此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人文内涵,以一种开放性的视野吸引更多国际伙伴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文化遗产学习与传承”则号召国际间共同保护和传承宝贵的人类文明,搭建连接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桥梁;此外,广大青年学者、艺术家是“一带一路”的未来,“青年论坛”则为高级别青年人才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百川朝海,流行不止;道虽辽远,无不到者。共建“一带一路”,这是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这是中国同世界上众多国家携手努力的共同行动。

语言是人类文明世代相传的载体,是相互沟通理解的钥匙,是文明交流互鉴的纽带,推动语言互通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面对滚滚向前的时代大潮,“一带一路”建设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共同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