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文件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政策 > 文件讲话

田立新:2018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原作者:田立新 发布时间:2019-05-31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介绍2018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能够和大家在这里见面。首先我要代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代表国家语委,对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事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发布会的主题是“2018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也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一起在这里对去年的工作、事业的发展做一个回顾,下面我就向大家作一个简要的介绍。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三年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首战之年。2018年语言文字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语言文字工作方针,各项工作在助力脱贫攻坚、传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重大工程建设、促进中文国际影响力等方面,不断地开拓进取,全面发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服务了国家发展大局。

以下我想从七个方面向大家作一个介绍。

第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2018年,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主要聚焦“三区三州”,采取更大规模、更大力度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要聚焦的人群是3-6岁学前儿童、18岁到45岁青壮年农牧民,同时也加大对幼儿和中小学教师的培训力度。在这个《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当中,我们明确提出了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我们也加大教育教学资源的开发力度,组织出版了《普通话1000句》,研发推广普通话学习手机应用软件“语言扶贫APP”,深入开展对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的学习和培训工作。同时,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团中央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去年一年共组织130个团队、1360名大学生赴贫困地区教农牧民学习普通话。国家语委还加强统筹规划,出台实施一些具体方案,指导督促地方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加强统筹,将普通话的普及率提升纳入到地方扶贫部门、教育部门考核绩效当中,也列为驻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的主要工作任务。我们加大推动东西联动,落实东西对口支援。

第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进展顺利。这也是我们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规划当中提出的首要的工程任务。我们以边远贫困地区为宣传重点,以“说好普通话、走进新时代”作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第21届推普周活动,参与人数超过了4000万。同时我们也完成全国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建立了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平台,对全国2000多个县域的普通话普及率,我们从2017年到2018年进行了这样一个数据的全面普查。

积极落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双周协商座谈会有关意见和建议,制定了工作方案。2018年,全国通过国家验收的语言文字达标示范校一共有14万所。

农村和少数民族普通话培训的力度也有所提升。据统计,去年一年,农村和少数民族普通话培训人数达到93万,这一数据和2017年比较翻了一番。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人数791万,同比增长近两成。参加汉字应用水平测试人数突破3万,比上一年增长近五成。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人数46万,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第二,在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上也有长足的发展。

首先,规范标准建设成果丰硕。隆重纪念《汉语拼音方案》颁布60周年,宣传普及汉语拼音的历史贡献和时代价值。举办了纪念《通用规范汉字表》公布5周年座谈会,推动这一字表更深入的推广和应用。我们还印发了《信息化条件下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建设规划》,明确了信息化条件下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的基本框架和建设任务。修订了《国家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质量监控,确保规范标准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去年还有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我们发布的《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服务英语教学与测试,产生了很好的影响。我们和中国残联共同发布了《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国家通用盲文方案》,服务3300多万听力视力残疾人的应用。我们还审定了第六、第七批一共32组外语词中文译名,推荐社会使用。完成了《通用规范汉字笔顺规范》的研制工作,为8105个通用规范汉字逐一确定了笔顺规范。

“通用汉字全息数据库建设”顺利完成,也是去年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也是我们国家语委重大基础资源建设的重大项目。这一项目的标志性成果,“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发布并上线提供社会使用。这个数据库一共收集了8105个通用规范汉字和2万多个古籍印刷通用汉字。这里面含有汉字的形、音、义、码、用等等,信息一共130多万条,清晰地呈现了不同发展阶段的字际的关系,以及从甲骨文到现代汉字字源的演变,成果非常丰富,理念也非常先进。我们看到光明日报也对这个发布进行了报道,有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说发布了这个系统可以说实现了全息字典,古今汉字任你查。在标准规范方面,去年国家标准委一共发布了17项和语言文字信息化标准相关的国家标准。中文信息领域的最高奖项“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评选颁奖揭晓,我们多项和中文信息处理相关的项目获得了这样的殊荣,也代表了我国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持续进步和发展。

第三,语言资源的科学保护。首先,我们要提到的是,在去年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国教科文全委会、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长沙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语言多样性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作用”,通过了成果性文件《岳麓宣言(草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大会闭幕式并讲话,提出了加强语言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四项倡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积极响应,有关倡议在宣言草案当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2019年1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其官方网站上正式发布了这一《宣言》,这也成为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和我们《宣言》成果的重要标志。这个《宣言》也成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一个以语言多样性为主题的永久性文件。

可以说,首届世界语言大会的召开和《宣言》的发布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个成功实践,也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在语言资源保护工作进展方面,2018年我们共开展了416个田野调查点,组建调查团队386个,从项目2015年启动,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完成了1495个调查点。可以说,按照我们最初提出的1500个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点的规划来看,已经达到总体规划的99.7%。我们在这五年工程进展过程当中,也出版了《中国语言文化典藏》《中国濒危语言志》这样一些标志性成果,中国语言资源采录展示平台的音视频资源也比2017年增长了近一倍。可以说,这些成果都为我们五年工程在今年能够顺利收官增添了亮点。

在语言资源保护方面,我们也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国家民委进一步加强民族语文专业队伍建设,牵头开展全国高校民族语言相关人才培养,举办全国民族语言翻译工作业务骨干高级研修班。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相关少数民族术语标准化工作委员会,还有一些民族地区的语言文字工作机构,也审定发布了蒙、藏、维、哈、朝、彝、壮等少数民族名词规范,我们统计了一下,总共有6600多条。文化和旅游部也新建关于民族语言文化资源的视频资源7100多个小时。

在语言服务能力提升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上海进博会语言服务多措并举。我们统计了一下,在进博会上,多语种语言服务志愿者团队上岗人数超过5000人次,覆盖语种超过20个。而且整个进博会,展会现场也形成了由志愿者、专业译员和机器翻译设备共同构成的多语种服务体系。二是国家语委服务北京冬奥会的语言服务行动计划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冬奥术语平台一期建设完成并交付使用,在这个平台当中,共收集整理冬奥术语近8万条,涵盖了中、英、法、俄、日、韩、德等多个语种,创新了冬奥会语言服务模式。北京市民冬奥文化培训读本《冬奥会:体育•语言•文化》以及《英语世界》《汉语世界》冬奥特刊正式出版,这也被称为冬奥语言服务的“一书两刊”。

在语言翻译服务方面也取得了蓬勃发展。中国外文局、中国翻译协会发布了《2018中国语言服务行业发展报告》,推出翻译行业团体标准《口译服务要求》和语言行业规范等等。截至2018年6月,我国经营范围内包括口笔译等语言服务的企业数量超过32万家,以语言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数量近万家,这也体现了语言经济在我们国家整体经济、社会发展当中越来越受到重视,发挥的作用和贡献度也越来越大。

为残障人群语言服务得到有效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和中国残联联合印发《国家通用手语推广方案》和《国家通用盲文推广方案》,还发布了《国歌》国家通用手语版,对531名听力视力残障人士开展普通话测试,共有517人获得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

第五,语言文化传承传播。我们积极推进“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专项”,成立专家委员会,设立系列课题,对这一专项工作进行支撑。我们还初步完成了《中华通韵》研制,形成了送审稿。保护传承地名文化,民政部新评审认定了8个县(市)作为“千年古县”地名文化遗产。教育部、国家语委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印发了《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2018年完成并发布了中华经典资源库第5期项目。第五期项目成果视频资源一共2700分钟,截止到目前,第一期到五期项目共建成约12000分钟的视频资源,并在中宣部推出的“学习强国”平台上线。

我们还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共同建设了“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这个项目对1-9年级语文的每一篇课文,请央广总台的一些著名播音主持进行朗读,再配上非常形象生动的音乐,对推进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工作,特别是提升教师和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个项目的推出,广受社会各方面的赞誉和好评,被称为是“最好听的课文”。

在传承传播方面,组织编写了《中华经典诗词分级诵读本》,为中小学生提供了权威的学习和诵读读本,这和刚才提到的建设中华经典资源库也是相辅相成的。继续举办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多终端统计,收视人次达到21亿,成为广受欢迎的文化品牌。

我们还联合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2018年全国中小学师生书法篆刻展示交流活动”,联合中华诗词总会开展了“2018中华通韵诗词创作征集活动”。推进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与学术外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完成了《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多部习近平总书记论著的多语种外译工作。中国外文局推出的“中国关键词”项目新发布关键词102条,内容涉及治国理政、改革开放、外交等多个领域。教育部、国家语委牵头实施的“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出版第六辑。截止到目前,一到六辑的《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版权输出涵盖了22个外语语种,主要也是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家社科基金继续设立“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去年共立项185个,涉及22个学科、12个语种。

在传承传播方面,加强港澳台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开展第五届两岸中学生“海上丝绸之路书法之旅”夏令营,以及海峡两岸与港澳大学生汉字创意设计项目成果展。

在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方面,举办以“语言,让世界更和谐,文明更精彩”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就是我们常说的语博会。在这个展会上,我们系统回顾和展示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语言文字工作的成就。举办了首届中俄语言政策论坛,这个交流项目也填补了两国语言文化交流合作的空白。文化和旅游部去年新建了两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目前累计建设海外中国文化中心37个。

第六,语言教育事业推进。截至2018年底,义务教育语文统编教材使用覆盖到全国小学一二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高中语文统编教材的编写和中等职业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研制工作,也已全面完成。截至目前,一共有1.2万多所民族中小学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民族语言双语教育。

在高等教育语言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做了一个统计,“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各层次学位授予人数近15万,“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各层次学位授予人数超过20万,100多所高校新增语言文学类本科专业120个,外语类本科专业覆盖语种突破了100个。

在中文国际教育方面,2018年,国家汉办新增30所孔子学院和80个孔子课堂,累计已在15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孔子课堂,新增设了汉语水平考试点60个,累计在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1147个考点,参加汉语水平考试人数也比上年增长了4.6%。

海外华文教育方面,国务院侨办继续精准帮扶海外300余所华文教育示范学校,选派1000多位国内优秀教师去30多个国家260多所重点华校承担督导和教学任务。在这方面,国务院侨办也加强和一些国家在双边方面的海外华文学校的教育活动,签署了一些重要的合作协议,举办了第14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的中文学习班,研制完成了《海外全日制华校办学参照性标准》,基本建成华文教育主干教材体系。

第七,语言治理体系的构建。2018年,教育部、国家语委探讨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修订,这项工作也得到我们部内政法司和其他相关司局的大力支持。我们还开展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办法》的立法调研,并就相关草案书面征求各界意见。和工信部共同推进多部门联合规章——《信息技术产品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这样一个立法的调研工作。在一些地方,广西、四川、阿坝等地也颁布了地方性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工作条例。在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方面,去年我们一共对陕西等7个省区的14个县区进行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督导评估,截至目前,已累计有13个省区的27个县区接受并通过了国家级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

在国家语委科研工作方面,不断推进科学研究,加强社会引导。国家语委科研规划、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还有教育部的人文社会基金支持语言类学科项目一共823项,比上年增加了28项。目前国家语委20家科研机构不断聚焦各自核心优势,深入推进科学研究,努力发挥资政功能,积极开展社会宣传。去年,语言文字智库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家科研机构当中有3家入选光明日报和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索引(CTTI)  ”来源智库,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也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中心的“全球智库评价的资源库”当中。

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我们语言生活皮书系列自去年正式推出以来,进展非常顺利。截至目前,已形成了“4+2”的格局,除了国家层面的白皮书、绿皮书、蓝皮书、黄皮书之外,广州首次、北京第二次发布了地方性的语言生活皮书。去年开展“汉语盘点”活动,继续引发社会关注,“奋”和“退”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和国际字,“改革开放四十年”和“贸易摩擦”分别当选年度国内词和国际词。

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去年我们增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华诗词学会作为中国语委成员单位,不断树立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针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后的变化,重新调整国家语委这个机构,目前国家语委成员单位一共有29个。

我们也加强对语言文字工作队伍的建设,继续举办全国性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培训,开展地方语委干部、高校语委干部、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中小学骨干示范校长的培训工作。地方也在这一方面加大培训力度,可以说不断提升语言文字战线各级各类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在中青年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在国内继续举办第四期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优秀中青年学者研修班,同时也走出国门,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继续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组织开展第二期语言文字中青年学者出国研修项目。

可以说,2018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在语言政策、规划、语言科学、语言教育、语言交流合作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也特别感谢在座各位给予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2018年语言文字工作整体来说,社会语言生活和谐,呈现了积极向上的蓬勃发展局面。

以上就是我对2018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谢谢大家!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