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赫琳副主任应邀出席第二届国家话语能力与国际传播能力高层论坛并做报告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 冉路瀚 发布时间:2022-12-27

12月24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办,《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编辑部、《出版广角》编辑部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协办的第二届国家话语能力与国际传播能力高层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约有1100多名高校教师、研究生和研究者参会。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赫琳教授受邀出席论坛并做报告。

赫琳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学术话语体系内涵及建设路径》,她指出学术话语是国家话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亟需加强各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的理论与方法论探讨,助力国家话语能力的提升。通过梳理学术话语体系及相关概念,赫琳教授以语言学为例解析了学术话语的三个重要来源、主要考察维度以及研究重点。基于对话语体系建设基本思路的回顾,赫琳教授对学术话语体系的建设路径进行了探讨,提出学术话语体系是由不同的局部话语整合而成的综合性表达体系,包括话语主体的思想观念体系、言说客体的议题概念体系、言说载体的文本语言分析体系、针对话语受体的阐释体系,对任一维度的着重描写取决于话语建设目标以及学科固有理论与研究范式的特质。

受邀作论坛主旨报告的还有文秋芳、王文斌、孙吉胜、王波、姜飞、张辉、田海龙、陈新仁、杨枫、孙晓萌、曲茹、冉继军、吴鹏、王磊、张天伟、方小兵等专家学者,与会代表围绕“国家话语能力建设”“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以及“国家语言能力与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等议题做了具有高远性、宏观性、原创性、独到性的精彩发言,学者们从不同的视角探讨了语言学科如何通过融合发展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相关学科如何在“讲好中国故事”过程中促进国家话语能力提升提供了路径与方法参考。据悉,第三届“国家话语能力与国际传播能力高层论坛”将于2023年在江苏大学举办。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