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中心副主任赫琳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式现代化与语言文字应用研究前沿论坛”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冉路瀚 发布时间:2023-01-08

1月5日至6日,由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内蒙古大学、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联合主办,内蒙古大学社会科学处和内蒙古大学应用语言学创新团队共同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语言文字应用研究前沿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为期两天的论坛吸引了近两万名观众的持续关注。

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赫琳教授受邀出席论坛并做题为《服务国家治理的语情监测及体系建构研究》的主旨报告。赫琳教授指出,语情就是语言生活中的各种新情况,包括语言文字本身发展变化情况、语言文字领域的新进展及相关活动、与语言文字相关的舆情及事件等,对语情动态的及时观测对国家治理至关重要。通过对中国语情监测研究现状的回顾,赫琳教授梳理了目前中国语情监测研究存在的问题,例如缺乏系统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未形成体系化、全面性、有效性的监测和研究体系,在利用语情监测研究服务国家治理等方面比较薄弱,学界与社会、政府的互动机制还未形成。赫琳教授认为现阶段语情监测研究应围绕语情监测的理论、方法、体系建设以及探索语情监测服务国家语言文字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途径及策略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语情对国家治理的影响、语情监测服务国家治理的层面与路径,进而构建形式多样、路径合理、功能互补、高效运行的语情监测体系。

本次论坛特邀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杨亦鸣教授、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贺宏志院长、教育部语用所袁伟教授、内蒙古大学那顺乌日图教授做大会报告。杨春宇、陈长书、李艳、王为民、方小兵、达胡白乙拉、黄伟、沈骑、王琪、飞龙、刘华、白双成、刘永厚、雷蕾、高永伟、斯琴吐、夏历、包敏娜、董希骁、敖敏、李英姿、李娜等23位中青年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做了精彩发言,各位学者从不同的视角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语言文字应用研究的现状与发展前景,为新时期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参考。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